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到大葉大學學術交流


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到大葉大學學術交流
    保加利亞國家科學院研究員伊琳娜(Irina Ivanova Moskova)與蘿絲塔(Rossitza Miltcheva Rodeva)造訪大葉大學,以「植物氧化逆境與逆境保護關連性」為題,與大葉師生分享跨國研究成果。


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伊琳娜(左)與蘿絲塔(中)到大葉大學學術交流

    分子生物科技學系李泰林助理教授表示,大葉大學榮獲科技部、保加利亞國家科學院補助,他和游志文副教授、洪淑嫻副教授,與保加利亞國科院多位研究員組成跨國研究團隊,合力進行為期兩年的植物逆境保護研究。此次研究員遠從保加利亞來台學術交流,系上特別邀請他們到校學術演講,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大葉大學分生系李泰林助理教授(左)向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介紹植物工廠

    保加利亞國家科學院研究員伊琳娜指出,植物生長在不適合的環境就叫「逆境」,比如紫外線過強、溫度太低,都會讓植物的生長受到限制。大葉大學的研究已證實「過氧化氫」能增加植物耐受性,接續研究的重點是如何啟動過氧化氫的訊號,讓植物可以自己產生保護作用。

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蘿絲塔觀摩大葉大學輔導的苗廣豐生物科技公司

     分生系游志文副教授進一步說,台灣受到西伯利亞寒流影響,當寒流來襲,溫差超過20度,植物受不了環境巨變,可能就會死掉,如何增加植物對環境變化的耐受性,是他們研究的重點。大葉大學開發了可以加速植物進入抗冷狀態的逆境保護劑,技術轉移給苗廣豐生物科技公司。

保加利亞國科院研究員與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師生交流


    兩位來自保加利亞的研究員也參觀了大葉大學的植物工廠,蘿絲塔說,保加利亞的冬季寒冷、常常下雪,一年四季都能生產蔬菜的植物工廠,是他們未來可以嘗試的方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