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情人節攜手大師展出陶藝彩繪處女作 「閱讀陶彩美學-黃光男創作藝術特展」14日台中開幕



大葉大學情人節攜手大師展出陶藝彩繪處女作
「閱讀陶彩美學-黃光男創作藝術特展」14日台中開幕

    
大葉大學在214日情人節當天與甫於日前獲法國總理頒發「法國教育榮譽軍官一等勳章」的該校駐校藝術家黃光男講座教授聯合攜手舉辦「閱讀陶彩美學-黃光男創作藝術特展」,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台中市長林佳龍皆親自蒞臨祝賀。同時身兼學者、政府官員、校長、藝術創作者等多重角色的黃光男大師此次特別展出多項近年新作陶彩作品及墨彩畫作,不僅結合美學哲思及抽象設計感,這也是他首次公開發表立體創作之處女作品,相當令人驚艷。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出席展覽,並感謝黃光男博士為「文化立市」理想注入一股強大的人文精神的力量

14日在台中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的開幕典禮不僅恰好遇上情人節,而且次日又是黃光男講座教授的70歲大壽,因此現場有各界重要貴賓多人出席為他祝賀展出成功與祝壽。陳德華次長首先致詞盛讚黃光男教授不僅才情洋溢,而且在擔任台灣藝術大學校長時將,一舉將低沉校風轉化為活力無限。林佳龍市長隨後也感謝黃光男博士將珍貴作品安排在台中市展出,為他的「文化立市」理想藍圖注入一股強大的人文精神的力量。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博士(前排右五)協同其夫人郭秋燕女士(前排右四)在情人節展出陶藝彩繪處女作,各界貴賓皆出席祝賀(前排左七為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左四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則指出,這次的展覽除了畫作外還有立體作品,是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師生通力合作催生的作品,也是黃博士的個人處女作品的發表,替產學合作樹立一個好的典範,藝術家需要團隊協力完成藝術發想的具體實現,學術單位學生需要向大師級藝術家請益的機會,在台中好的展覽場展出,可謂好藝術家好的執行團隊加上好場地,三方合作促進更好新的的創作模式。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博士(右)親自解說展出的陶藝彩繪作品,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左)
與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中)專注聆聽

 有關本次展覽對於大葉大學師生的意義,武校長也表示,黃光男博士曾歷經台北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台藝大校長等等重要的藝術職位,本身又是一位藝壇實力戰將,這些多重的歷練與文化素養塑造出黃博士深厚的藝術底蘊,讓法國總理因肯定他在文化教學領域的貢獻,而在一月31日頒發「法國教育榮譽軍官一等勳章」。本次展出的陶藝作品,是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廖秀玲主任所帶領的師生團隊,同心同力協助黃光男教授具象化其大師級設計意念而完成的多項創作,經由本次展覽的洗禮、磨練,使該校學生得以接觸大師風采及領略更多不同藝術的形式和經驗,所以很慶幸也很感謝黃博士給予該校師生這個難得的機會。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博士(後排右六)與大葉大學合作創作的師生團隊合影
(後排左五為武東星校長,ˋ中排右三為造藝系廖秀玲主任)

黃光男博士在介紹展覽特色時表示,此次共展出他的近年新作陶彩作品30件及墨彩畫作20件,畫幅中大片的黑、紅、綠、金原色,留幾片白,點描上綠意、花果,以及他最愛的麻雀與雞鴨,有西方抽象元素,又加入台灣獨特風格。在水墨的型式表現上,注入新的嘗試與實驗,畫作上的詩詞,如點題般的意境深遠,耐人尋味,藉由東方美學的文人象徵與色澤,引發藝術家豐沛實在的情感,透過墨彩交融筆勢的運作,用心展開傳統與學理的印證。

黃光男教授在展出的陶藝作品中以黑、白、紅三主色,表現出東方色彩的廣度

另外在陶彩作品方面,據協辦展出活動的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解釋,參觀民眾可藉由本次特展觀察到包括歷史漆器、古畫、衣服、飾品中,象徵夏、商、周朝代的歷史古色如何極致轉化在陶藝的彩繪上,黃光男教授又是如何以黑、白、紅三主色,表現出東方色彩的廣度,將現代主義的造型詮釋在人間生命生生不息的造景中,從而表現藝術美學可感、可思、可讀的詩情,呈現文學與藝術的浪漫邂逅。



「閱讀陶彩美學-黃光男創作藝術特展」將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到38日,之後便將移至新北市中和區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做第二場次展出(311日至329日),歡迎有興趣的藝文同好,踴躍前往欣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