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轉載英文台灣日報---大葉大學幫助學生「好就業、就好業」

大葉大學幫助學生「好就業、就好業」(一)
By 劉志成
台灣英文新聞
2014-10-28 04:24 PM
Fonts SizeA+
Printer-FriendlyPrinter
大葉大學創校於民國七十九年三月,當時為「大葉工學院」,並於民國八十六年八月正式改名為「大葉大學」,旨在建立一所德國式工業大學,以「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技整合」的理念,透過「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的作法,培育具有「創意與品質」的專業人才。


大葉大學目前共有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等七大學院,師生近一萬二千人。

大葉大學回顧建校蓽路藍縷,積極師法全球位於山坡地之知名大學,探求學校建築與八卦山麓自然地理,如何共創生生態之秘訣,而循此「保護山坡」原則開發之結果,利用地底巨大涵道的排水設施,打造出依山而建、層次分明、色彩鮮明之各學院建築群,校地既有森林覆蓋,又開闢人工步道串聯著整個校區,自然湧出的山泉,則是景觀生態池活水源頭。

大葉大學校地全區的高綠色覆蓋率與特色校景,建構成為參山國家風景區內最耀眼的生態園區,也成為二O一四年「大專院校風景網路人氣票選」全國第一名。

現任校長武東星博士於,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一日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帶領全校教職員生「擁抱改變、熱情學習」,於提升行政效能方面,設立「學生服務聯合辦公室」,創造行政無礙之友善校園;學生生活方面,以導師倍增、推動校外租屋安全認證、五車共構交通接駁、工讀實習化等措施強化照護;在教學改進方面,推動適性教學、補救教學與多元評量,並特設結合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實習」與專業證照,並於一O二學年度開始,在高教體系首推「職場體驗與實習」之畢業門檻,以朝「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之目標邁進。

武東星校長表示,大葉大學除了強化基礎通識與專業學科之教學輔導外,更透過師徒制、大葉四肯書院、社團活動、服務課程等潛在學習,培養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特質之學生同時辦理「企業夥伴策略聯盟」、「產學結盟旗飛揚」活動,讓學生充分實踐校訓中「理論與實務並重」、「從做中學」的真諦,促進學生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朝「企業夥伴型大學」願景邁進。

武東星校長指出,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衝擊,國內多數大學院校面臨學生人數減少的問題,而大葉大學由於辦學績效卓著,學生人數逆勢大幅成長,近三年來學生數量年年增加。

武校長一直思索著,如何辦一所讓家長感謝的大學,成就學生的無限可能,因此提出「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的目標,現在畢業生就業率已高達百分之九十二,且這兩年大葉大學也新增了觀光餐旅學院、護理暨健康學院,貼近產業,以培養社會所需人才。
2014/10/28
(新聞來源: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2604500  )


大葉師生表現優異深受國內外認同肯定(二)
By 劉志成
台灣英文新聞
2014-10-28 04:23 PM
Fonts SizeA+
Printer-FriendlyPrinter
大學一般理論的講授,固然可使學生「學」到一些知識,惟此種學習方式極易遺忘,或一知半解,只有進一步實驗、實作、實習,才能真正的「會」,進而精通,甚至達到「化」境,也才能將理論轉化至其他領域或有所創新。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博士說,這就是德國式學徒制與其實作教育,能造就德國工業化之主因,而大葉大學旨在培養能「手腦並用」,活學活用的專才,學生入學後,可根據個人興趣及教授之專長,選擇特定教授為「師傅」,「師傅」要負責「徒弟」的生活、學習及選課的指導,帶領「徒弟」進入專業領域之殿堂,同時培養專業人格,特別是「敬業樂群」的處事態度,以成就一個「全人」的專才。
大葉大學於一OO年度大學院校校務評鑑,在「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及「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等五大項目,均獲認可「通過」,且現有系、所皆通過相關正式評鑑或認證,ISO管理機制(27001、14001、5001等)健全,顯見大葉大學辦學用心,已深獲肯定。
大葉大學亦連續六年度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肯定,補助成長幅度連年增加,而通識教育現代公民課程計畫補助件數,蟬連五年全國第一。
依據台灣ESI論文統計,大葉大學於學術研究方面表現不俗,在工程領域以論文被引用次數計算,進入世界前百分之一;而在WOS之論文統計中,亦顯示該校機械學門、農學類、材料類、生物及免疫類等領域,均已蓄積相當的研究能量。
在最新二O一四年二月公布,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結果中,大葉大學的全球排名大幅進步三六六名,搶進全球一五OO大,於二萬二千多所參與評比的國際高等學府中,攀升至全球前百分之六領先席次。
在學生學習表現上,更屢獲國際比賽獎項,如二O一O至二O一二的三年間,七度榮獲德國紅點(RedDot)設計」大獎,其他如「德國細倫堡國際發明展」、「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義大利國際發明展」、「波蘭國際發明展」、「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日本國際微機構競賽」、及「韓國首爾女性影展」等獎項,不勝枚舉,足見大葉大學國際間的學術研究及專業表現,已備受肯定。
此外,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於二O一二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榮獲動畫類金獎;及二O一三年大專盃電子書創作大賽,獲最佳商業價值獎;而機械系與工業設計系師生,聯手在二O一二至二O一四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紛紛刷新電動車組與省油車組紀錄,充分落實大葉大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理念。
大葉大學另以獨具的「綠色思維藍圖三部曲:「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綠色生命教育」,及歷次得獎之環保節能實力,於參賽的四十二國一七八個大學競逐中,榮登二O一一年全球綠色大學排行(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d),之亞洲地區受評學校第一名,以及世界第十六名,超越英國Sussex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眾多國際知名高等學府,而四肯書院暨特色,更獲《通識在線》雜誌專題報導。
大葉大學近三年,連續獲得教育部經濟部與環保署等節能環保獎項,並於二O一二年取得環保署認證的中部第一所環境教育機構,彰化縣政府環境教育獎第一名,顯見該校各方面的努力,已受國內外肯定。
2014/10/28
(新聞來源: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2604510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