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暑期機電工程研修專班 國家發明獎得主賴峰民教陸生製作揚聲器


大葉大學暑期機電工程研修專班
國家發明獎得主賴峰民教陸生製作揚聲器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國際暨兩岸交流處72182舉辦「2014暑期機電工程研修專班」,50名來自五邑大學的陸生,到大葉大學交流學習,同時體驗台灣文化。大葉大學特別安排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得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教陸生動手做揚聲器。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峰民主任(右)介紹揚聲器相關知識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指出,影響喇叭聲音的因素包含:懸邊、振膜剛性、組裝定位、磁鐵導磁片等,他除了介紹揚聲器的構造和原理,也準備了他發明的「奈米碳管加勁平面振膜及組裝平板揚聲器」相關零件,讓五邑大學的研修生動手組裝長2.4公分寬1.8公分厚0.8公分的揚聲器,進一步了解喇叭的結構。

陸生向大葉大學的國家發明獎得主賴峰民(右)主任請益

    就讀五邑大學電子信息工程系大三的高耀基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他一直很嚮往能到台灣看一看,觀摩台灣的學術經驗。很高興可以參加大葉大學的「暑期機電工程研修專班」,不僅體驗到台灣的學習環境,很多課程都會引導大家把課堂學到的東西實際做出來,讓他收穫很多。賴峰民老師發明的薄型揚聲器材質很特殊,跟在大陸看到的都不一樣,具有創意又能解決傳統喇叭佔空間的問題,讓他覺得眼睛為之一亮。

大葉大學暑期機電工程研修專班,五邑大學陸生向賴峰民主任(前排中)學習如何組裝喇叭


    另一位來自五邑大學的研修生溫麗玲說,她主修的是紡織化學與清潔生產,大葉大學的機電研修專班規劃了平面揚聲器與量測實驗、環保車設計實務、太陽能光電技術、發明與創意技法等專業課程,跟她先前接觸的學科很不一樣,感覺格外新鮮,也因而激盪出不少想法。此行來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葉大學不只是校園漂亮,教室和宿舍的設備都很好、很牢固,讓她感受到學校辦學的務實。

<相關新聞閱覽>

2011 10 月 04
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公布本屆得獎名單,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賴峯民副教授(左三),以「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榮獲「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