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現代神農 大葉大學吳建一副教授成功培育「南方蟲草之后」大、小蟬花子實體


現代神農  大葉大學吳建一副教授成功培育大、小蟬花子實體


    冬蟲夏草量少價昂,售價每公斤已超過新台幣40萬元,甚至高達百萬元,被譽為「南方蟲草之后」的蟬花,是衛生署建議的替代品。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帶領學生投入研究,歷時一年開發「蟬花子實體栽培術」,是台灣第一個利用五穀雜糧成功培育蟬花子實體的研究者。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是台灣第一個成功培育蟬花子實體的研究者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蟬花是名貴的中藥材,《本草綱目》就曾記載。蟬花在大陸主要生長在長江以南,被稱為「南方蟲草之后」,現今冬蟲夏草價格居高不下,蟬花是非常具有潛力的替代品,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黃林煌委員就曾建議用蟬花取代高價的冬蟲夏草,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今年發行的《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簡訊》,也肯定蟬花具有高度研究開發潛力和產業價值。大葉大學生資學院一直走在研發的前端,帶領學生開發「蟬花子實體栽培術」的吳建一老師,可說是「現代神農」,在實驗室栽培中草藥,打造安全衛生的環境,生產品質與價格皆穩定的藥材,不僅是為民眾食用安全把關,更降低使用者的經濟負擔。未來採藥不必遠行,到實驗室就能輕鬆採藥。

    生科系吳建一老師指出,台灣最近幾年才有農民分別在花蓮縣、新北市發現野生的「小蟬花」、「大蟬花」等兩款蟬花,但數量不多,每年只有456月可以採收,且生長在戶外很容易受到汙染。因此他們著手研究如何在實驗室培育蟬花子實體,一方面穩定供應品質和價格,另一方面透過安全無毒的培育環境,生產安心藥材。
大葉大學發表吳建一老師最新研究成果「蟬花子實體栽培術」,武東星校長(前排中)也說讚

    吳老師進一步說,他研發的「大、小蟬花子實體栽培術」,將蟬花菌株植種至五穀雜糧中栽培,前後約50~60天就能採收,子實體高度高達8~15公分相較於野生蟬花需要1年才能長成,不但縮短了六分之五的時間,他們進一步分析野生與人工培植的蟬花子實體成分差異,人工培植的質量、高度與成分均較野生蟬花佳。


野生蟬花取得不易,而且較容易受污染

    吳建一強調,蟬花的原理和冬蟲夏草相似,是真菌寄生在蟬身上,蟬死後一年長出的藥材。以往素食者對冬蟲夏草這一類藥材會有是葷還是素的疑慮,他們以穀類培養基來栽培蟬花,讓吃素的人可以安心食用。除了「蟬花子實體栽培術」外,他也同時開發蟬花菌絲體的液態發酵培養技術。


大葉大學吳建一老師團隊研發出人工培植蟬花之獨特技術

    吳建一表示,大葉大學的「蟬花子實體栽培術」已受到廠商青睞,台南市的吾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特別挹注經費,讓實驗室有機會開發蟬花相關產品。蟬花主要含有蟲草素、腺苷、甘露醇以及麥角固醇等,這些組成含量都不輸冬蟲夏草,具有抗菌、抗腫瘤、調節內分泌、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以及改善腎功能等特性,除了可以當藥材,中醫主張「食藥同源」,蟬花也被拿來入菜。未來他們除了研發蟬花在保健食品方面的應用,還會開發蟬花當美妝品原料,讓更多民眾可以感受到蟬花的價值。

    跟隨吳建一老師投入蟬花培育研發的生科系碩士生孔章誌,大學時期熱愛打排球,從系隊一路打到校隊,實驗室給他取了「排球王子」的綽號。過去不愛念書的排球王子,跟著老師到花蓮與新北市採收大、小蟬花、並帶回實驗室篩菌、研究如何培育蟬花,越做越有興趣,前前後後耗時一年也不覺得辛苦,現在孔章誌是實驗室同學口中的「蟬花王子」。


吳建一老師團隊以人工培植的蟬花 營養成分不輸冬蟲夏草

    孔章誌說,第一次跟老師到花蓮與新北市去找蟬花,覺得很新奇,回到實驗室篩選藥用真菌時,才發現由於野生蟬花長在土裡,每個野生蟬花都有超過15種雜菌,要從一大堆他不認識的菌中找出關鍵的菌,簡直是大海撈針,讓他體認到自己的不足,下定決心要把以前落後的專業知識補回來。「蟬花子實體栽培術」的每個研究階段都有不同的困難,能夠成功研發完成真的很有成就感。謝謝吳建一老師的帶領和指導,讓他奠定實務基礎、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能,同時養成獨立思考、獨立完成實驗的能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