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辦理農糧署農村酒莊輔導計畫 協助酒莊提升技術


大葉大學辦理農糧署農村酒莊輔導計畫  協助酒莊提升技術


    農糧署委託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辦理103年農村酒莊輔導計畫,大葉大學開設了「農村酒莊製酒訓練班」與「農村酒莊創意產品研發技術訓練班」,教學員釀酒技術、酒品檢驗,以及如何製作酒莊相關產品,協助酒莊提升經營能力和經濟價值。


大葉大學教農村酒莊工作者以酒入菜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教授謝昌衛表示,謝謝農委會的經費補助,讓他們能協助農村再造、產業升級。此次開設的兩個班各有三十多位學員參加,「農村酒莊製酒訓練班」為期二天,以釀酒和酒品檢測技術為主,教學員相關應用技術。「農村酒莊創意產品研發技術訓練班」同樣是兩天的課程,著重在農村深耕,邀請柯文慶授教教大家製作酵素和水果醋,彭建治助理教授教大家以酒入菜,協助酒莊開發新商品,為產業創造更多價值。

到大葉大學研習的學員開心展示成果(中為謝昌衛教授)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教授柯文慶強調,因應市場的挑戰,農業必須轉型,除了休閒農場的出現,釀酒、釀醋、製作酵素都是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的方法。所有沒煮熟的蔬果都可以製作為酵素,各種蔬果泡製發酵後,一方面可以得到酵素汁液,經發酵的固形果肉含有多元胺基酸、消化酶、纖維質,可以再加工為果醬或是其他產品。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彭建治老師指出,西餐通常有主菜(肉類)、澱粉、蔬菜三元素。白酒入菜的話,可以考慮選用雞肉或海鮮當主菜,紅酒入菜則可以用牛肉或鴨肉。澱粉類除了用馬鈴薯搭配,也可以用民眾習慣吃的米飯來做口味變化。蔬菜建議以在地、當季的蔬菜來調理。

大葉大學辦理農糧署農村酒莊輔導計畫(右二柯文慶教授,左一謝昌衛教授)

    前來參加培訓課程的大湖地區農會休閒旅遊部主任鄭正亮說,大湖酒莊已經12年了,以精緻路線為主,如何提升製酒技術,讓口味更符合旅遊民眾喜好,是他們面臨的問題。大葉大學曾經開發梅醋、葡萄酒、薏仁酒等產品,幫助在地農民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這是他們學習的目標。很高興有機會到大葉大學研習,讓酒莊的相關技術更精進。

大葉大學「農村酒莊創意產品研發技術訓練班」,輔導農村酒莊開發新產品
(第二排中柯文慶教授,右一謝昌衛教授)

    農糧署技正尤俊人補充說,農糧署從民國91年開始輔導農村轉型,挹注資源輔導酒莊提升技術、加強行銷。大葉大學的酒類專業師資團隊陣容堅強,除了深耕學術,在酒品加工、酒類創意產品研發、酒廠設廠輔導等實務方面,更是經驗豐富。因此農糧署特別委託大葉大學柯文慶教授與謝昌衛教授開辦「農村酒莊製酒訓練班」、「農村酒莊創意產品研發技術訓練班」,希望能輔導農村酒莊再上層樓,在競爭激烈的酒品市場脫穎而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