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KANO紅不讓!大葉紅不讓! 魏德聖導演 大葉大學開講 , 分享築夢經驗


KANO紅不讓!大葉紅不讓!  魏導大葉開講  分享築夢經驗

    KANO紅不讓!大葉紅不讓!」在大葉大學師生熱烈的加油歡呼聲中,魏德聖導演5日下午現身大葉大學,分享他追尋電影夢的過程。
   
    知名導演魏德聖表示,他原本念的是機械,但不想從事每天和機器為武的工作,因而興起投身影視業的念頭,希望可以講故事給大家聽、和人一起工作。然而他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在進影視圈以前,他幾乎是一年換24個老闆,到處打工來維持生活,甚至還賣過靈骨塔。魏導以這段經驗勉勵學生們,年輕其實是很有力量的,不要怕自己做不到,應該要趁著年輕去嘗試、去追求夢想。

魏德聖導演到大葉大學演講,現場坐無虛席

    魏德聖導演進一步說,很多人都會用反殖民、媚日等標籤貼在他的電影上,其實會想拍電影單純是因為發現好故事,和這幾個故事看對眼了。《賽德克·巴萊》和《KANO》都跟族群問題有關,不同的是,《賽德克·巴萊》是文化反差下的極端碰撞,《KANO》則是日本教練以開闊的胸襟打破族群,共創榮耀。

    魏導認為,台灣島嶼雖小,卻得天獨厚的擁有多種族的文化背景,除了原住民、移民、新移民,還有外來殖民留下的影響。文化是累加的資產,台灣應該要打破對立,包容各種聲音、各種文化。尋找別人認同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要先認同自己。

魏德聖導演(中)勉勵大葉大學學生們,年輕是很有力量的

    魏導回憶說,拍攝《賽德克·巴萊》時,有很多電影科班的學生休學去幫忙,剛開始資深的員工會擔心他們無法撐下去,然而真正不離不棄、堅持到底的其實是這群年輕人,老員工們會選擇撐到最後,正是因為被那些學生的精神感動。很多人會用「草莓族」來形容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只要給他們目標,年輕人就可以發揮得很好。如果別人不做球給你,你就做球給自己。

大葉大學邀請導演魏德聖(中)演講,副校長謝龍發(右)和公關處處長卓仕文(左)都到場參加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精心製作前導影片《魏德聖夢想曲》,以引人入勝的手法,展現魏德聖導演的重要性與獨特性,為「從《海角七號》到《KANO》」講座揭開了序幕。講座現場的氛圍彷彿是棒球場與電影院,魏德聖導演、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李淑貞老師、李靖惠老師展開的對談,讓大家了解魏導如何以創新的手法製作及行銷電影,進而帶動台灣電影的復興,讓觀眾從《海角七號》到《KANO》看見台灣這塊土地動人的故事,帶給師生莫大的收穫與感動。



    活動最後,學生們送上親手設計的KANO棒球帽造型卡片「請問魏導」,以及棒球場造型卡片「給魏導的話」,用他們的真情告白和熱血加油,祝福魏德聖導演再創佳績。視傳系大二的石珉竹說,她要謝謝魏導,因為在父親即將邁進60歲的這個年紀中,唯一看的電影就只有《海角七號》,甚至喜愛到連台詞、情節都背下來。父親喜歡的《海角七號》是一部很棒的作品,正在熱映的《KANO》也很讚,讓不懂棒球的她看完後,也有一股想去瞭解棒球的熱情。

魏德聖導演(右二)、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右一)、李淑貞老師(左一)、李靖惠老師(左二)對談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陳瓊花指出,目前台灣國片票房仍由《海角七號》的5.3億元稱霸,《賽德克·巴萊》上、下集分別以4.72億元和3.18億元,排名第2和第5。魏德聖由導演轉戰監製的新作品《KANO》,甫上映票房就衝破1億元,同樣備受矚目與期待。在魏德聖導演瘦小的身軀裡,其實隱藏著巨大的能量,相信這場座談不只是魏導拍片經驗的分享,學生也從魏德聖導演追尋電影夢的生命歷程,學習到永不放棄、勇敢追夢的精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