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付出就是獲得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成果展, 分享服務學習心得


付出就是獲得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成果展 分享服務學習心得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在外語大樓一樓中庭舉辦國際志工成果展,分享他們寒假到馬來西亞服務學習的心得。學生開心地說,擔任國際志工讓他們有機會站上講台,把所學教給其他人,更讓他們體認到「助人」和「互助」的意義。


大葉大學學生寒假到馬來西亞當教學志工,與當地學生快樂合影
    英美系四年級的沈靜宜表示,她大三時曾經到馬來亞大學當交換學生,她很感謝馬來西亞分享教育資源,幫助她拓展國際觀和文化視野。加入「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是希望能盡自己的能力回饋馬來西亞,謝謝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他們圓夢。此次志工服務以教學和互動式活動為主,她主講的課程是「觀光工廠與整體行銷」,除了介紹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等台灣知名觀光工廠,她也帶了郭元益喜餅當現場問答的小禮物,讓馬來西亞的高中生能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和創意。在分享所學的同時,自己也得到經驗累積、笑容與感謝等回饋,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

大葉大學學生開心地說,參加國際志工讓他們體會到付出就是獲得

    英美系大三徐佩慈認為,就讀英美系就應該出國去看看,體驗異國文化。她來自低收入戶家庭,求學過程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她一直感念在心中,希望有機會為社會盡一分心力。因此雖然擔任國際志工必須自行負擔一部分費用,她還是願意拿出打工存下來的錢,走出台灣,把台灣文化介紹給馬來西亞的中學生。他們從出發前的一個月就開始準備授課內容,還跑到逢甲夜市拍照,透過照片帶領學生感受台灣美食之都的特色。看到學生們在教室裡熱情的發言,滿臉笑容地離開教室,在路上看見他們還會大聲地說老師好,這些都讓他們覺得辛苦是值得的!此外,志工團隊相互扶持的深厚感情,也是她擔任志工的一大收穫。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成果展分享服務經驗
(左三為帶領學生到馬來西亞服務的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張智惠)

    英美系三年級的陳觀宇說,他的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台灣人,他對國際事務一直很感興趣,得知學校組成「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他就自告奮勇參加。此次馬來西亞教學志工之旅,有位企業家在聚餐時告訴他:「在現今社會中,要以世界來看自己的國家,而不要以自己的國家來看待這個世界。」讓他得到很多啟發。環保概念在馬來西亞並不普遍,他們特別把「環境保護與資源回收」納入課程,告訴馬來西亞的學生們,透過生活中的小動作,比如資源回收、隨手關燈等,都有助於節能減碳,忽視環保可能產生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城市等問題,希望他們能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在校內舉辦成果展,分享寒假到馬來西亞服務學習的心得


    帶領學生到馬來西亞服務的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張智惠強調,「國際服務學習」可說是大學生的新興必修學分,學校特別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帶領學生利用寒暑假到馬來西亞服務,講課給當地的高中生聽。今年寒假共有賴宇萱、陳怡婷、洪得語、林秉儒、林亭君、陳觀宇、蕭佳媛、曜安、俞星辰、游雅婷、徐佩慈、朱宏佶、黃楷媜、楊文成、沈靜宜、黃怡真16名學生到馬來西亞擔任國際志工,分成北馬和南馬兩團。北馬團的8名志工到吉華中學服務,南馬團的8名成員則是到華仁中學、中化中學當志工,學生志工除了在課堂上介紹台灣的熱門景點、美食、觀光工廠、文創產業與城市行銷,也把環境保護觀念宣導給當地。相信此次國際志工服務活動,不只是培養了學生的服務熱忱,更幫助他們走向世界、開拓國際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