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深耕藝術教育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藝術界諾貝爾獎「齊格菲獎」


深耕藝術教育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藝術界諾貝爾獎「齊格菲獎」

    台灣之光再次閃耀國際舞台!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設計藝術學院院長陳瓊花,不僅學術與行政資歷豐富,著作《藝術概論》更是被譽為「文化行政考試聖經」。陳瓊花院長深耕藝術教育二十餘年的努力,受到國際矚目,榮獲有藝術界諾貝爾獎之稱的「2014齊格菲獎」(Ziegfeld Award),將在329前往美國聖地牙哥領獎。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獲「齊格菲獎」

    陳瓊花院長表示,她一直相信藝術就在生活之中,透過藝術教育可以讓每個人都成為藝術家!很榮幸可以獲得齊格菲獎的肯定,此次出席美國聖地牙哥頒獎典禮,大會也邀請她發表15分鐘演說,介紹臺灣藝術教育發展現況。她很珍惜這個機會,希望能透過演說,讓其他人認識台灣的文化與美麗。


齊格菲獎的設置是感念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齊格菲(Edwin Ziegfeld1905-1987
創立「國際藝術教育協會」和「全美藝術教育協會」,對藝術教育的貢獻。

    陳院長強調,她從小就喜歡畫圖和寫字,考大學時很自然地選擇了美術系,從澎湖到台北的師大念書。畢業後她並沒有馬上投入教職,而是先到室內設計公司工作,經歷了結婚生子、進修碩士班、擔任教育部約聘人員等過程,才到師大教書。或許有人會認為她的人生比別人多繞了一圈,但她很感激一路上遇見的人事物,讓她可以看見生命的不同風景,進而拓寬視野。

大葉大學陳瓊花院長希望透過藝術教育,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藝術家

    陳瓊花院長回憶說,她的碩士論文以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為研究對象,她在藝術家的成長過程中觀察到,教育隨時都在發生、隨時都在建立基礎。實際從事教職後,她對「藝術教育」產生更多看法,為了能提升專業知能,40歲那年,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女兒飛往美國,攻讀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藝術教育博士學位。她也曾經懷疑過「學位有那麼重要嗎?」但隨著美國求學生涯的開展,她漸漸明白,在某些時間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未來必定可以擁有更多能量去幫助別人。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陳瓊花院長,已深耕藝術教育二十餘年

到大葉大學擔任設藝學院院長一職,又是另一段故事。陳院長說,她在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發覺大葉的孩子不只是喜歡創作,對社會與公民議題同樣充滿關懷,這是很棒的事情。她期許自己能運用教育的燭火,點亮每一個學生成為藝術家的可能。


教育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特別在網站恭賀陳瓊花院長得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齊格菲獎的設置是感念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齊格菲(Edwin Ziegfeld1905-1987)創立「國際藝術教育協會」和「全美藝術教育協會」,對藝術教育的貢獻。每年獎勵在專業著作、研究及社區服務等方面,有傑出貢獻的藝術教育家,一年僅有一個名額,也可能從缺,能夠得獎的都是重量級學者,因此有藝術界的諾貝爾獎之稱。齊格菲獎自1986年創辦以來,台灣只有藝術教育學者郭禎祥教授在1997年榮獲,陳瓊花院長是台灣第二位獲得此殊榮的,消息傳回學校,全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