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促進台日學生文化交流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

    五名日本室蘭工業大學的學生,利用春假到台灣的姐妹校大葉大學當短期交換生。為期一週的留學生活,他們和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交流學習經驗,台灣學生也利用課餘時間帶這些日本朋友逛夜市、吃美食、欣賞古蹟,感受台灣文化。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得知日籍學生木林茉柚(中)喜歡明信片,特別準備了台灣風景明信片送她

    就讀室蘭工業大學建築學部的木林茉柚表示,去年來台灣大葉大學當交換生的學長姐,對大葉大學的學習環境和台灣文化都非常推薦,她本身也很嚮往到海外交流,因此特別在春假期間,和另外四名同學一起到台灣的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一週。

    木林茉柚說,第一次和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交流時,她提到自己喜歡蒐集明信片,沒想到台灣的朋友們把這件事放在心裡,特定去書局買了台灣風景明信片送給她,讓她非常感動。此外,她在台灣看到很多像廟宇的紅色建築,這是她在日本沒看過的,感覺很新鮮,大葉大學的建築物同樣以紅色為主體,她覺得很典雅。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和台灣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開心交流

    另一位日籍留學生武田開人認為,台灣和日本的距離近,文化上也有一些類似的地方。他對中文很感興趣,想把台灣當成學習中文的第一站,因此參加了這次的大葉大學短期留學活動。台灣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美食和人情味,台灣的珍珠奶茶非常好吃,他們來台灣幾乎每天都要喝上一杯。他和應日系的學生是第一次見面,但每個人都很友善、很熱情,知道他想學中文,很貼心的寫了中日文對照的小紙條給他當參考。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5名學生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短期留學,和台灣學生交流學習經驗

    大葉應日系二年級學生簡孝東說,他高中時曾到日本旅遊,可惜當時還沒開始學日文,無法和日本人用日語溝通。很謝謝學校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讓他們不用出國到日本,就有機會跟來自日本的大學生交流,練習口說同時認識日本文化。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利用春假到台灣短期留言,和姐妹校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相見歡


大葉應日系系主任黃迎春指出,應日系目前有明海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山口大學、室蘭工業大學4所日本姐妹校。室蘭工業大學已連續四年有學生在春假期間到大葉大學短期留學,系上除了安排日籍學生當課程助教,和同學分享日本經驗,也帶日籍學生參訪鹿港小鎮、日月潭、逢甲夜市等台灣知名景點,從中體驗台灣文化。相信為期一週的交流,不只是有助於台灣學生增進語言能力,也讓台、日學生認識彼此的文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