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首創中西合璧「針藥併用」,搭配針灸提高藥效,造福無數糖尿病及近視患者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首創中西合璧「針藥併用」
搭配針灸提高藥效  降低西藥使用量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是大學教授也是中醫師和藥師。有感於長期使用西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十七年前他著手思考如何運用中醫的針灸術,來改善西藥的副作用。張世良主任一路從基礎動物實驗做到臨床試驗,終於成功研發結合針灸和西藥的「針藥併用」,透過針灸提高藥物效果,減少西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運用針灸來調控血糖

    張世良主任表示,他目前有三類研究成果,第一個是學齡兒童的假性近視,搭配耳穴刺激可以降低阿托品眼藥水一半的使用劑量。根據資料統計,目前小學一年級孩童,每五個就有一個近視,小學六年級學童,每十個就有五到六個近視,透過耳穴針灸,除了減少眼藥水用量,也可達到保健的作用。第二個是針灸對血糖的調控,手術使用的氣體麻醉劑,會讓人血糖升高,若是原本血糖就高的糖尿病患者開刀血糖更難掌控,以電刺激穴位,可讓血糖趨於穩定,增加氣體麻醉的安全性。第三個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在中脘穴、足三里及三陰交等穴位進行電針,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強胰島素增敏劑的效果。台灣糖尿病病人一年消耗健保資源500億以上,輕微的糖尿病患者期實可以運用「針藥併用」來治療,避免健保資源的浪費。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前排中),是藥師也是中醫師,首創針灸和西藥結合的「針藥併用」

    張世良主任指出,過去的針灸研究都只限於針灸本身,很少做到臨床試驗或是論及針灸的其他可能。針灸是物理刺激,副作用少,針藥併用比單純使用西藥來得好,並且能減少西藥抗藥性的問題,他樂於分享他的研究成果給其他中醫師,希望能提供病患更好的照顧。現在很多大型醫院都有設立中醫門診,未來其實中西醫有很多交流的機會,而「針藥併用」就是中西醫合作的一大方向。今年六月他應邀到歐洲的研討會發表「針藥併用」相關研究論文,與會學者一方面訝異針灸可以做到臨床試驗,一方面也肯定這個中西合璧技術的可行性。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後排右四)致力於探討針灸和西藥交互作用,
是台灣第一個有系統地研究「針藥併用」,並完成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的學者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張世良主任致力於探討針灸和西藥交互作用,是台灣第一個有系統地研究「針藥併用」,並完成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的。相關研究成果除了陸續在國內外研討會發表,也受到 《替代療法醫學雜誌》(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歐洲麻醉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Anaesthesiology、《實證替代醫學雜誌》(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等國際重量級期刊肯定。有了張世良主任的研究成果,未來中醫師使用針灸都將更有科學依據。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的「針藥併用」研發成果獲經濟部網站收錄報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