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 連續五年稱冠全國



大葉大學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  連續五年稱冠全國
行動劇反核、聲援流浪狗、抗議黑心油  通識課引導學生關心公共議題

    大葉大學102學年度第1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通過22件,名列全國之冠,創下連續五年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件數全國第一的紀錄。榮獲教育部補助的課程「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讓學生透過戲劇演出,表達公民意識。學生們結合社會議題,在課堂上表演反核、聲援流浪狗、抗議黑心油的行動劇,勇敢表達個人意見。


大葉大學通識課「現代詩選讀」,學生創作圖象詩,從中認識文學和藝術跨領域結合的可能

    通識課「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的授課老師,應用日語學系主任黃迎春表示,課程一方面藉由戲劇創作和演練,提升學生的表達溝通技巧,另一方面提供社會議題相關資料讓學生省思,引導大家去關心自身和週遭的問題。期中成果發表時,學生分組演出自創的行動劇,學生們分一共創作了「我要台灣不要核災」、「領養代替購買」、「大統黑心油」三個行動劇,表達他們反核、愛護動物、抗議黑心商品的公民意識。

    黃迎春老師進一步說,同一個問題要學生用書寫的形式回答,學生們都會接受,但換成要學生在課堂上發言,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選擇沉默。因此她希望透過課程,不只是讓學生學會如何做一齣戲,更能誘發他們說出自己的意見,展現個人的自主能力和表達能力。

大葉大學通識課「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學生透過行動劇,呼籲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強調,很多人都認為通識課程是營養學分,但只要修過大葉大學的通識課,學生們就會發現,通識課是開啟智慧的鑰匙,帶領他們看見不同的世界。以這學期獲教育部補助的「美學與文創課群」為例,除了「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課程以行動劇關心公共議題,通識課「音樂風格與詮釋」也將聲援洪仲丘事件的台語版悲慘世界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選為教材,讓學生以悲慘世界主題曲的旋律來創作歌詞。「現代詩選讀」和「德國文學與電影」這兩門課,讓學生創作圖象詩,用德國詩篇做畫,認識文學和藝術跨領域結合的可能。「影像觀點:觀看與實踐」課程則帶學生背著相機走訪校園,發掘每一個角落的美麗。

    宋秀娟主任指出,學校自98學年度起,已連續五年獲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件數名列全國之冠。除了單一專業課程的開設,教育部也鼓勵學校將3-5門課組成橫向連結的課群,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學生雖然只有選修課群的其中一門課,但學校安排了演講、校外參訪、工作坊體驗等共通性的課群活動,並且成立臉書社群,提供學生跨班相互交流的機會,可以說修一門課就享有五門課的資源。

大葉大學通識課「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學生演出行動劇抗議大統黑心油

    選修通識課「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四生魏宇佛說,第一次上課,老師帶領大家圍成圓圈玩信任遊戲,讓他們從實作中學習團隊精神的重要。接下來的課程除了介紹戲劇發展歷史、相關理論,更帶領大家體驗角色扮演和肢體語言表現,修習這門課不僅讓他變得比以前開朗,也讓他對自己、對社會有更多認識和想法。

    校長武東星認為,近年來業界紛紛發出「多點素養,少點專業」的呼籲,學校有義務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因此大葉大學積極申請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透過計畫的輔導和補助,引導學生從多元的通識課程學習活動中,養成倫理素養、民主素養、科學素養、媒體素養、美學素養等公民核心能力,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企業優質人才。

大葉大學通識課「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學生演出行動劇反核


    此次獲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的通識課程,包括「美學與文創課群」、「樂活人生與公民責任課群」、「環境永續發展課群3大課群14門課,以及「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當代倫理議題省思」、「全球化與世界公民」、「理財與企業倫理」、「海洋文明與台灣歷史」、「科技迷失與省思」、「材料科技與生活」、「性別與社會」8件個別課程,總計22件。其中,「美學與文創課群」包含「音樂風格與詮釋」、「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影像觀點:觀看與實踐」、「現代詩選讀」、「德國文學與電影」。「樂活人生與公民責任課群」包含「科技生活與永續生存」、「雲端運算與樂活科技」、「社會發展與自我探索」、「科技照護與倫理關懷」、「樂活休閒與觀光旅遊」。「環境永續發展課群」包含「人與環境」、「環境關懷與情境書寫」、「能源科技與環境永續」、「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永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