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師生團隊展現卓越研發實力,一舉囊括2013年台北國際發明展1金1銀1銅獎牌



2013台北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獲111


    
    「2013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9月底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來自22個國家的發明與技術齊聚ㄧ堂,吸引近10萬人參觀。大葉大學的創新研發成果不僅獲得許多廠商詢問,更勇奪111銅的殊榮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帶領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生施煒聖、陳政宏、周伯諺、呂奐輝,以及材料系大四生馮筱庭、陳宥伶研發的「長條型加勁奈米碳管揚聲器及條狀激振裝置」,繼今年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摘金後,再獲2013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肯定。賴峯民主任表示,為了改良傳統喇叭體積大的缺點,他歷時2年開發出厚度在1公分以內的薄型揚聲器,利用激振方式的改變,讓揚聲器的體積不再笨重。接著他又花了1年多的時間研發,將奈米碳管纖維編織成的振膜,和發泡材料搭配,成為厚度薄、質量輕、聲音清晰的薄型喇叭,只要再加上一個高音喇叭,就可以取代笨重的家庭式喇叭。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峰民主任(左二)帶領學生研發薄型揚聲器,獲台北發明展金牌

    工工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陳政宏說,很開心能獲得台北發明展金牌,對整個實驗室團隊是很大的鼓勵。為了讓揚聲器的音效更好,他們經過非常多次的嘗試,研究過程學習到很多東西。

    銀牌作品「個人閱讀桌改良結構」,是工業設計學系謝堅銘老師設計的作品。謝堅銘老師觀察到,在圖書館或是K書中心看書時,有時候要暫時離開座位,但離開位子時,如果把個人物品都帶走,不但不方便而且可能回來就沒座位了,如果把東西留在位子上,又會擔心遺失,因此他結合置物箱的概念,設計出具有桌上物品保管功能的閱讀桌。謝堅銘老師指出,閱讀桌上面有可旋轉的屏風罩,屏風罩平時是區隔鄰桌的屏風,當閱讀者必須暫時離開座位時,可以將屏風罩由上而下蓋住桌面並上鎖,保護個人物品的私密和安全。使用者回到位子後,只要解開鎖、掀開屏風罩,就可以繼續使用閱讀書桌。

大葉大學工設系謝堅銘老師設計出具保管物品功能的閱讀書桌,獲台北發明展銀牌

    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研發的「一種生產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的方法」,以二階培養基,結合天然高分子幾丁聚醣為擔體,經由菌體固定化技術來提高蟲草素在醱酵產程的產量,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銅牌。徐泰浩院長強調,蛹蟲草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是冬蟲夏草藥材的30倍,此技術已經能夠在工廠1.5噸發酵槽進行大量生產,產值上看億元。

大葉大學徐泰浩院長(右)研發的「一種生產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的方法」,獲台北發明展銅牌


    生科系碩士生童群輔說,跟隨徐院長投入北冬蟲夏草培育研發,讓他在學期間就有機會接觸廠商,了解業界生產流程和想法,收穫很多。

大葉大學獲台北國際發明展1金1銀1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