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10月 19、20日舉辦彰化學術研討會 ,歡迎一起來發現彰化社會力



彰化學術研討會  1920日大葉大學舉辦 
歡迎一起來發現彰化社會力

    2013彰化學術研討會將於1920日在大葉大學舉行,今年的研討會以「發現彰化社會力─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與發展」為主題,不僅邀請到日本社區營造大師宮崎清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更邀集到產官學界現身說法,分享研究成果與推動社區事務經驗。會議第二天也將帶領學員實地參訪大村鄉平和社區、691點共享聚落、永靖餘三館等文化資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發現彰化社會力! 
在大葉大學李俊憲老師的輔導下,竹塘鄉居民重新發現蘆竹的價值


    承辦此次活動的大葉大學城鄉營造暨產業振興研究中心執行長、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俊憲表示,有感於高等教育應該是人才庫,而不是象牙塔,大葉大學城鄉中心一直致力於推動社區營造相關工作,幫助社區發掘自己的特色「發現彰化社會力─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與發展」研討會的舉辦,一方面希望能彙整產官學界專業建議和實務經驗,展現彰化縣「社會力」,另一方面也期許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凝聚社會共識,誘發更多個人、團體、企業,投入彰化縣各項公共議題。

大葉大學輔導竹塘鄉發展社區特色,竹塘鄉居民將蘆竹做成樂器

    李俊憲老師指出,以他輔導過的彰化縣竹塘鄉竹林社區為例,第一次去社區時,他問居民:「你們知道竹塘這個地名的由來嗎?」竟然沒有人知道。他告訴他們,當地盛產蘆竹,蘆竹又種在池塘邊,所以名為「竹塘」,同時鼓勵社區居民運用蘆竹來發展社區特色。剛開始他們用蘆竹編成看板,用白米拼成竹林社區的字樣,接下來蘆竹不只是被製作成竹管屋,還有居民把它做成樂器、食器,蘆竹不只是有了新的價值,大家也對社區更有認同感了。

    大葉大學城鄉中心主任、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翁徐得補充說,彰化縣文化局主辦的彰化學術研討會,從2003年開始舉辦,今年已邁向第11屆。過去的研討會多半聚焦在彰化的歷史與人文之美,然而彰化的美不只是在過去,更將體現在未來,因此今年的彰化學術研討會著眼於「未來性」,選擇「發現彰化社會力─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與發展」為題。「社會力」是民間社會所發出的自主力量,也是社會發展的一大潛力,許多彰化縣在地企業主發展規模龐大後,紛紛開始思考如何與社會共生,進而透過成立基金會、打造特色園區、協助社區發展等行動來回饋鄉里。

大葉大學輔導竹塘鄉發展社區特色,竹塘鄉居民將蘆竹做成食器


    翁主任指出,「2013彰化學術研討會」除了針對「社區組織發展」、「非營利組織與運作」、「環境責任與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文化工藝傳承創新」、「文化資產保存」等議題進行討論,更邀請到「日本社造界教父」宮崎清教授主講「設計力與社會力」,以及頂新集團執行長呂政璋分享「兩岸食品界第一品牌-頂新國際集團談鄉里回饋與發展」,精采可期。此外,研討會第二天下午,將帶領與會學員實地走訪彰化縣文化建築,親身感受文化資產之美。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報名網址為http://ch2013.dyu.edu.tw/index.php?queue=10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