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2013世界教育年會, 大葉大學獲頒「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



2013世界教育年會  大葉大學獲頒「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

    21屆世界教育年會(The World Education Congress)日前在印度孟買舉行,大葉大學獲頒「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Innovation in Building Academic & Industry Interface),是今年台灣唯一獲獎的學校。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很高興大葉大學繼2011年勇奪綠色大學亞洲第一、2012年獲頒「教育卓越貢獻獎」後,2013年再獲「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這個國際獎項肯定。「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的一大辦學特色,學校一方面培育業界所需人才,一方面借重教師的研發能量,提供產業支援。舉凡大葉大學研發的黃金面膜、雲芝醣肽纖芝凍、麝香風味咖啡等產品,都是師生共同研發,再技術轉移給企業的成果。老師和學生也合力開發專利,期能走在產業的前端,為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注入更多能量。大葉大學和企業的合作,不只侷限在產品研發,還有很多創新的產學合作模式。多元的合作模式就是大葉大學能脫穎而出,榮獲「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的原因。

大葉大學獲頒2013世界教育年會「建立創新產學合作平台獎」
(圖為武東星校長與獲頒獎牌)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進一步說,以大葉大學和國內知名保健食品廠大榮生技公司合作為例,一開始是大榮生技進駐到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由他輔導開發產品。大榮生技將大葉大學視為重要的研發中心,透過產學合作和人才培訓,提高產品競爭力,雙方一合作就是十年。期間大榮生技不但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廠長、副廠長、課長等公司核心幹部都到大葉大學在職進修,今年大榮生技更是和大葉大學合作推出「食品生技產碩專班」,提供5個名額,比照國立大學收費,畢業後保證就業,為產業培育高階人才。今年大榮生技和大葉大學也合辦了「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並出版台灣第一本蛹蟲草專書《蟲草之王──蛹蟲草專業論文集》,期能促進產業技術升級。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指派秘書柯子超(中)代表學校到印度與會及領獎

    值得一提的是,七月份剛從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畢業的張雅雯,因為碩士班階段參與大榮生技和徐院長合作的國科會產學計畫,態度認真、表現優良,一畢業就被延攬到大榮生技上班。張雅雯說,和大榮生技產學合作的計畫是「LED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透過人工培養的方法,讓北冬蟲夏草從菌絲體長到子實體,以往的實驗以藥用真菌為主,這個研究除了藥用真菌,還牽涉到LED光譜等跨領域知識,對她而言是很新的嘗試,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她很謝謝徐泰浩院長和大榮生技趙士慶廠長在實驗過程的指導,奠定了她對業界的認識與研發的基礎,讓她畢業後馬上就能和產業接軌。

大榮生技將大葉大學視為重要的研發中心,雙方長期進行產學合作(前排中為徐泰浩院長)

     世界教育年會目前約共有100個會員國,每年67月舉辦年會。沙烏地阿拉伯、普隆地、斯里蘭卡、東哥、剛果、迦納、薩摩亞、阿富汗、奈及利亞、獅子山共和國、千里達及托巴哥等國家的教育部長或次長,都出席了今年的年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