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推動教師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大葉大學引導學生愛上閱讀 校友也受惠



推動教師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
大葉大學引導學生愛上圖書館,愛上閱讀  校友也受惠

    FUN暑假,閱讀趣!大葉大學圖書館鼓勵學生走進圖書館、親近書香世界,持續推動教師從事圖書館服務,指導學生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就連已到其他學校攻讀研究所的畢業校友,也把握暑假時間回母校,向圖書館的學科指導老師請益。


長期擔任大葉大學圖書館學科指導老師的包冬意副教授(右),
是學生心中的良師益友,連畢業校友都特別回校向他請益
    去年從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目前就讀彰師大碩士班的許孟勖,特別趁著暑假回到母校圖書館,和長期擔任圖書館學科指導老師的包冬意副教授交流學習經驗。許孟勖表示,他大學時期在學校圖書館當工讀生,因此常常接觸圖書館。雖然他已經從大葉畢業了,但他知道大葉圖書館不僅藏書豐富,超過50萬冊,更提供了一個清幽的環境,讓學生可以讀書,或是向學科指導老師請益,釐清課業或是生活遇到的問題。所以他常常回大葉大學圖書館看書,和學科老師交流。

大葉大學圖書館,藏書超過50萬冊,不少師生利用暑假到圖書館閱讀

    大葉資管系校友許孟勖回憶說,大學時他在圖書館遇到包冬意副教授,包老師問他要不要坐下來聊一聊,接著他們討論了很多課本外的東西,從課外讀物一直談到人生觀,那次交談帶給他很多啟發,也讓他感受到圖書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的無限可能。孟勖指出,做研究需要一定程度的專心,才能爬梳問題、釐清方向,但不能一直侷限在單一領域中,也要適時跳脫出課堂,吸取其他領域的知識,才能有所創新和突破。大葉圖書館的「學科老師指導服務」,提供各方面的諮詢服務,可說是帶領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因此只要有機會,他就會預約圖書館的「學科老師指導服務」,和不同專長的老師請益,開拓自己的眼界。

長期擔任圖書館學科指導老師的包冬意副教授(右)今年獲選為優良圖書館服務教師

    今年獲選為優良圖書館服務教師的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包冬意認為,圖書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是師生交流的平台,也是大葉大學「師徒制」的延伸。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不只是教室裡的知識傳遞,還包含日常的言行交談。人生難免會有困頓、疑惑的時候,「學科老師指導服務」討論內容不設限,除了課業上的問題,老師也很樂意利用課餘時間,引導學生釐清自己的興趣和志向。

  包老師強調,知識是不斷累積的永久財,課外書對人的影響並不亞於課本,每個大學生都應該修「圖書館」這門課,吸收不同養分,增加生命的廣度。儘管網路時代多了網路這個資訊管道,但網路資訊良莠不齊,且廣告充斥,相較之下,圖書館不但沒有商業氣息,書籍內容更是每位作者針對專業領域進行發表與普及化的成果,其實人生有很多問題是可以在圖書館找到答案的。

大葉大學圖書館持續推動教師從事圖書館服務,鼓勵學生走進圖書館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宋秀娟補充說,圖書館是學習和休憩的場所,更是文化傳承的空間。圖書館不只是提供學生讀書、借書的空間,更希望透過圖書館多元的學習資源,帶領學生感受人文氣息,愛上圖書館、愛上閱讀。為了達成學生充分利用圖書館的目的,圖書館從民國94年開始推出「學科老師指導服務」,讓學生在下課後,也能向老師請益課業、升學、留學、生活等問題。100學年度起更是有系統地推動教師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一方面邀請老師擔任固定時間駐館的圖書館學科指導老師,另一方面鼓勵老師帶學生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教導學生如何找尋所需的資料,或是利用圖書館資源成立讀書會,提昇學生閱讀學習風氣。目前參與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得教師將近70位,圖書館每年都會進行優良圖書館服務教師評選,表揚這些老師對於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貢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