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暨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成立大會,23日大葉大學登場



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暨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成立大會
23日大葉大學登場
產官學研專家齊聚ㄧ堂  學者直言衛生署冬蟲夏草管理辦法不合時宜

    大葉大學邀請產、官、學、研專家,23日在學校外語大樓國際會議廳,召開第一屆「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暨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成立大會,探討藥用真菌蛹蟲草在生技產業的發展和未來性。大榮生技游富華總經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顧祐瑞博士、彰化縣藥師公會周錫洋理事長、財團法人中醫藥發展基金會李元才董事等人都到場參加,共同為「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的成立剪綵。


大葉大學23日舉辦「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指出,冬蟲夏草的學名「Cordyceps sinensis」早在2007年就修正為「Ophiocordyceps sinensis」,衛生署的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標示相關規定,使用冬蟲夏草舊學名,未隨學界正名而修訂。此外,依據國際真菌命名法規,一種真菌只能有一個學名,衛生署新法同時存在冬蟲夏草舊學名和「冬蟲夏草無性型-中華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應該要根據一真菌一學名的國際法規來修正。另一方面,目前冬蟲夏草全球市場超過600億元,大量挖採造成產量銳減、售價上揚,品質佳的冬蟲夏草每公斤售價甚至超過100萬元。明年2月新法規執行後,市面上相關產品可能大部分都要下架,因應法規、產量、價格等影響,產業界積極尋找替代菌種,「蛹蟲草」是目前最常見也最被看好的冬蟲夏草替代菌種,將逐漸取代冬蟲夏草藥材市場。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強調,葉大學早在1993年就投入「蛹蟲草」的研究,
是目前國內最早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術單位

    徐院長強調,近年來許多科學研究都以「蟲草素」(cordycepin)的免疫調節、抗腫瘤、降血糖功能為探討主題,蛹蟲草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是冬蟲夏草藥材的30倍,蛹蟲草可說是目前產學界最看好的冬蟲夏草替代菌種大葉大學早在1993年就投入「蛹蟲草」的研究,是目前國內最早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術單位,並多次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產學計畫補助,相關研發成果也技術轉移給國內知名保健食品廠大榮生技公司。

多位貴賓出席「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成立大會剪綵(左二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左三中醫藥發展基金會李元才董事,左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顧祐瑞博士,中為大葉大學生資院徐泰浩院長,右四大榮生技游富華總經理,右三彰化縣藥師公會周錫洋理事長)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補充說,此次活動由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台灣中醫研精醫學會主辦,大榮生物科技、彰化縣藥師公會、財團法人中醫藥發展基金會協辦。邀請到各界專家學者針對「蛹蟲草國際研究現況與發展趨勢」、「藥用真菌相關中藥法規管理與發展」、「蛹蟲草栽培與生產」、「蛹蟲草中醫學理與現代研究」、「蛹蟲草與冬蟲夏草成分比較」、「蛹蟲草安全性分析」、「蛹蟲草產業技術與發展」、「蛹蟲草與冬蟲夏草中醫典籍記載與運用」、「蛹蟲草臨床應用」等議題進行討論,希望透過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研討會的舉辦、藥用真菌蛹蟲草應用發展協會的成立,促使產、官、學、研相互了解,讓學術研究成果能和產業界實際需求結合,增加產學合作機會今年七月也將出版台灣第一本蛹蟲草專書《蟲草之王──蛹蟲草專業論文集》,讓更多人了解蛹蟲草的價值和研究趨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