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創作「懶得思考」獲選為「新一代設計展」走秀作品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原來如此的對話」 
傳達人文關懷與社會反思
「懶得思考」獲選為「新一代設計展」走秀作品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即日起至426,在校內舉辦畢業展「原來如此的對話」,展出101位學生的畢業作品。作品包含工藝、繪畫、雕塑三大類,其中,造藝系大四生趙偉伶創作的雕塑「懶得思考」,獲選為台灣設計界年度盛事「新一代設計展」記者會走秀作品之一。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趙偉伶同學(右)創作的「懶得思考」,獲選為「新一代設計展」走秀作品
(左為指導老師柯啟慧)

    造藝系四年級生趙偉伶的雕塑「懶得思考」,以穿著西裝的豬,批判現代社會的教育問題,獲選為「新一代設計展」記者會走秀作品。趙偉伶表示,「新一代設計展」集結了台灣設計相關學系的優秀畢業作品,是台灣設計新秀交流的平台,很榮幸可以被系上推薦參選「新一代設計展」記者會走秀。得知作品獲選為走秀作品之一時,感覺既開心又意外,希望自己可以把握機會,展現最好的一面。趙同學進一步說,現代社會因為小孩生得少,父母常常過度保護孩子,導致小孩抗壓力低落、依賴性高。因此她結合了智商比狗高卻安於豢養的豬、西裝和公事包,塑造出一個上班族打扮的豬,象徵年輕人在家長的過度保護下,已經懶得思考了。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袁心元同學(左)用木雕「不要問我」,
傳達渴望自己做決定的心情(右為指導老師吉田敦)

    袁心元的木雕作品「不要問我」,送子鳥張開的嘴巴裡,一個若有所思的少女蹲坐著,翻轉了送子鳥報喜的既定形象。袁心元認為,從小到大,很多事情常常是身邊的長輩幫忙決定的,而不是自己的意思。「不要問我」的送子鳥代表著父母師長給予的保護,少女則是她自己的象徵,她希望能多一點決定權,走自己想走的路。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劉洛安用粘土做出一桌幾可亂真的點心

    劉洛安用粘土為主材料做成的「饗宴」,蛋糕、巧克力、餅乾、果凍……各式點心應有盡有,個個栩栩如生。劉洛安強調,市面上有很多看起來精緻的點心,其實都添加了香料和色素,看起來好吃卻不一定是健康的食品。因此她設計了一桌外觀美味可口、幾可亂真的點心,呼籲大家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馮奕天用三件牛頭漆器表達生命的輪迴

    馮奕天的漆器創作「永恆」,由三件作品組成。馮奕天說,一個生命的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下一個輪迴的開始,他創作的三件牛頭漆器,主要是想表現生命的循環。第一件漆器是眼睛挖空、兩角下垂的牛頭,象徵「死亡」。第二件是以綠色為基底的牛頭,代表「活著」。第三件是一半紅色、一半黃色的牛頭,意味著「輪迴」。漆器的工序繁多,上完一層漆必須等漆乾才能做下一步,整個作品從發想到實際完成,整整花了11個月,雖然時間很長,卻也幫助他累積更多經驗和想法。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展,洪上凱以木雕「獸困」反思動物園的動物快樂嗎

    洪上凱的木雕作品「獸困」,將動物園的動物轉換成帶著動物面具的人,嘗試用動物的視點看世界,反思動物園的動物每天都被關在柵欄裡,真的快樂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很高興看到學生運用大學四年奠定的基礎,結合創造力和美學涵養,創作出富涵人文色彩和社會關懷的作品。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畢業展是設計藝術學院學生四年有成的結果,很高興看到學生運用大學四年奠定的基礎,結合創造力和美學涵養,創作出富涵人文色彩和社會關懷的作品。校內展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接下來學生們將走出學校,到校外和更多學校的設計相關科系交流。期待他們經過畢業展的洗禮,能在藝術領域更上層樓。

蔡秀錦院長是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的大家長

    畢籌會會長盧嘉宏補充說,當觀賞者欣賞一件作品,剛開始可能是被外觀吸引,但當他細細品味後,就會看見作品背後豐富的意涵,進而了解作者試圖傳達的意念。今年的畢業展命名為「原來如此的對話」,正是象徵著創作者和觀賞者之間,不需要言語,透過作品去心靈交流的關係。今年的畢業展共有三次展出,除了4月底的校內展,51720日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61418日也將在台北的中山創意基地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十分用心為學生開創展現才華的舞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