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培訓湖北省中小學校長, 學員反應熱烈




大葉大學培訓湖北省中小學校長  學員反應熱烈

    中國大陸湖北省為提升中小學辦學績效,從全省萬餘所中學、小學遴選出60位校長,自10234日起至29日,分二梯次到台灣觀摩學習。承辦此次中小學校長培訓活動的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除了邀請專家學者授課,更帶領湖北省的校長們實地參訪台中的國中、國小,參與學員都說,獲益良多,不虛此行。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祥指出,此次的中小學校長培訓課程,包含專題講授和實地觀摩兩部分。一方面邀集學者專家講授學校經營與發展、學校績效管理及參訪、台灣教育的發展與改革、品格教育與素質教育、補救教學、校長領導、親職教育、生命教育、班級團體輔導、台灣特殊教育的發展與現況等課程,另一方面安排他們到東山高中、大里高中、大墩國中、大墩國小等校參訪,感受台灣國民教育的氛圍。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承辦湖北中小學校長培訓活動

    黃德祥所長進一步說,台灣教育學術發達,中小學軟硬體設備完善,師資優良,值得大陸參訪學習。此次前來觀摩的校長們都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陸生來台就讀大學,透過雙方的相互激盪,讓兩岸的學術交流和成果更蓬勃。大葉大學也將持續規劃各種教學培訓課程,並擴大和大陸各省市合作,為兩岸敎育交流盡一份心力。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承辦湖北中小學校長培訓活動,學員都說獲益良多(左二為大葉黃德祥所長)

    湖北省教育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崔鋒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很榮幸可以帶領湖北省的優秀校長們到台灣進行教育交流。台灣的職業教育體系相當完整,高職之後還有科大,大陸則僅有高職。在考察的同時,他也抱著反思的態度學習,收穫很多。參訪台灣的中小學,他感受到台灣「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體現在每個細節,比如到大墩國小參訪時,學校安排了學生表演迎接他們,每一位表演的學生,校長都能叫出他們的名字,顯見校長花了很多心思去認識學生、關心學生。此外,他看到學生上、下學時,都有導護爸爸、導護媽媽幫忙指揮交通,守護小朋友的安全,覺得很感動。

大葉大學培訓湖北省中小學校長,課程包含專題演講和實地參訪
(第一排左五為謝龍發副校長,第一排右六為大葉大學黃德祥所長)

    崔鋒認為,兩岸都很重視教育,雖然經歷了不同的發展階段,但異中有同。以高等教育來說,目前不論大陸還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創新能力都不足,學術和產業的結合也是可以再加強的面向。國民教育的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一直很高,兩岸學生都面臨課業壓力大的問題。崔副處長也說,此次的培訓課程對湖北省的教育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未來希望可以和大葉大學繼續合作,讓雙方在教育領域都更上層樓。

    武漢市江岸區長春街小學校長楊紅說,她11年前曾到台灣教育參訪,當時台灣正在面臨教育改革,各方都提出很多討論。11年後再來,深刻感受到台灣民主、開放的教育理念,都更加落實了。大陸教育的優點是教師培訓制度完整,台灣教育的優點則是政府經費投注多,課程充滿人文色彩,彼此可以互相學習。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