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世界水資源日系列活動宣導珍惜水資源,學生上書馬總統, 呼籲重視水問題




世界水資源日  大葉大學系列活動宣導珍惜水資源
學生同時上書馬總統  呼籲重視水問題



    3月22是世界水資源日,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特別發起「大葉水資源日」,透過上街宣導、人體排字、跑水接力、製作祈娃娃、上書馬總統等活動,呼籲大家珍惜水資源,保護地球。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表示,世界人口爆炸、氣候變遷等因素,讓水資源匱缺不再是未來式,而是許多國家現正面臨的困境。台灣是全球缺水排名第18的國家,缺水危機在台灣已經變成常態。環保節能實力屢獲各界肯定的大葉大學,除了以發展綠色大學為目標,全方位打造環保節能、綠色永續的校園環境,更希望能為地球永續盡一分心力。新上任的教宗方濟也揭示了環保節能、環境永續是普世價值。因此學校特別選在322世界水資源日,推出系列愛水活動, 邀請大家一起來守護地球。

大葉水資源日,學生動手製作祈水娃娃,增加對環境的認同感(中為侯雪娟主秘)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也提出該校近年來在節水上的努力成果。該校在民國98年時,全年用水量約22.7萬噸,平均年人均用水量為20.7噸,但是這兩項數據在全校師生的合作下,逐年均呈現下降趨勢,到101年時,全年用水量降到14.2萬噸 ,平均年人均用水量也劇減為12.9噸,兩項數據都劇降38%,成效相當驚人(詳見下圖)。

        另外在汙水回收再利用方面,他指出,學校目前每日用水量約600噸,其中有高達1/4 (150噸)為回收再利用之汙水,運用在灌溉花木、廁所清潔等用途。武東星校長強調,在當前全國動員預防缺水季節來臨之際,內政部長李鴻源就大力提倡「汙水回收,少蓋一座水庫」,並積極推動水回收計劃,在全台設置8座汙水回收廠。大葉大學很樂意將自己的成功節水經驗與社會各界分享。






    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宜清指出,「大葉水資源日」系列活動包括:上街宣導、人體排字、跑水接力、製作祈水娃娃、上書馬總統。水資源日的前一天,他帶領系上30名學生,分組在員林街頭發放珍惜水資源傳單,沿著火車站、光明街等鬧區,學生們熱情地向路人和店家說明台灣水資源的困境,呼籲大家一起知水愛水、保護地球,獲得居民的肯定與支持。22日水資源日當天,學校師生在工學院草坪上排列出「322」,高舉祈水氣球,齊呼「珍惜水資源,不能沒有我」,宣誓愛水護水的決心。緊接著校園內舉辦「水足跡跑水接力賽」,讓學生拿著水杯,沿著校園回收水管路線前進,途中再傳遞水杯給隊友,透過這樣護送水、傳遞水的過程,強化學生「水資源得來不易」的概念。校內也擺設了「祈水娃娃DIY」攤位,讓學生動手製作祈水娃娃,增加對環境的認同感。

大葉大學舉辦「水足跡跑水接力賽」,強化學生珍惜水資源的概念

    另一方面,選修「水資源管理」課程的學生們分組寫了「水資源保護宣言」,準備上書給馬英九總統。環工系三年級的林宜穎、黃昱銘、盧美瑾、姜佑霖、王睿群提醒總統,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日常使用的水和飲用水大部分都不是乾淨的,甚至越來越髒,一天喝2000c.c的水很可能不是增進健康,而是損害健康。應該要停下高耗水產業的腳步,發展環保綠領產業,讓台灣成為綠領國家,讓所有國家都必須仰賴台灣的綠能技術。

大葉大學環工系陳宜清老師(前排中),帶領學生走上員林街頭,宣導珍惜水資源

    環工系大三生周彥廷說,台灣雖然多雨,但河流短、坡度高,無法儲水,加上乾溼季分明,造成台灣有缺水情況。節水其實可以從很多小地方做起,比如淋浴取代泡澡,水龍頭搭配節水器材,洗米水再利用,都是一般家庭可以做到的節水行動。此外,大家要盡量使用有環保標章的清潔產品,以降低有害物質對人體或環境造成的無形傷害,避免使用後流入河川、進入土壤,造成環境污染。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特別發起「大葉水資源日」,師生人體排列322大字
<彰視新聞報導轉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