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浮生一日涼──盧良阿嬤國畫展」,88歲阿嬤開展圓夢, 用國畫傳達人生觀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浮生一日涼──盧良阿嬤國畫展」
88歲阿嬤開展圓夢  用國畫傳達人生觀


    大葉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即日起至317(日)舉辦「浮生一日涼──盧良阿嬤國畫展」,展出長青大學國畫班最高齡的學員盧良阿嬤的10幅作品。現齡88歲的盧良阿嬤說,畫國畫是為了傳承人文精神給小孩,兒子和女兒都很喜歡她的畫,在加拿大工作的大兒子每次回台灣,都一定會帶她的畫作回加拿大。


    88歲的盧良阿嬤表示,小孩都長大了,退休後沒有什麼牽掛,天天都是屬於自己的假期,她希望能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也想要繼續學習,因此民國79年她從員林國小卸任教職後,她就到長青學苑學英語會話。民國84年大葉大學推出長青大學課程,她改到大葉大學上課,一參加就是18年,一開始學書法、學彩繪,三年多前開始跟易映光老師學國畫。學習國畫一段時間後,她希望臨摹之餘,也可以透過國畫,把人文藝術思維傳達給自己的小孩,於是她挑選比較滿意的作品,裝裱為卷軸,送給兒子、女兒留作紀念。

盧良阿嬤在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了三年多國畫,喜歡畫花鳥畫和山水畫

    盧良阿嬤指出,她已經在大葉大學的長青大學學習國畫三年多,平常在家裡如果有空,她就會畫國畫,有時候下午23點開始畫,不知不覺就畫到晚上78點,連晚餐都忘記吃。學國畫不僅豐富了她的退休生活,更促進了她和小孩之間的互動。每次兒子、女兒回家探望她,總會想知道媽媽最近又畫了哪些畫,每幅畫背後有什麼故事。有時候畫還沒有畫完,孩子們就會搶著說這幅畫完成一定要送他,讓她既高興又感動。

作品「浮生一日涼」,是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盧良阿嬤要送給小孩的禮物


    此次展出的國畫作品「浮生一日涼」,就是盧良阿嬤要送給小孩的禮物,山水畫上題了蘇軾的〈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盧良阿嬤認為,不同年齡有不同的心境,人生在世,其實不必太計較得失,她希望孩子們都能隨遇而安,自在過日。

88歲的盧良阿嬤(前排中)在大葉大學圖書館開國畫展,長青大學的同學們相約來看展

    除了山水畫,此次展覽也可見到盧良阿嬤的花鳥畫。盧良阿嬤說,花鳥畫讓她學到不同的技法,下筆前要先用紅茶或是黃色顏料將宣紙染色,描繪花與鳥時,不一定要使用鮮豔的色彩來表現,可以適度運用白色顏料來突顯。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指導老師,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易映光強調,畫國畫其實很考驗眼力和手的穩定性,盧良阿嬤高齡88歲,還能有這麼多創作,而且筆法細緻精巧,非常難得。謝謝圖書館提供素人畫家展覽的舞台,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圖書館,觀賞盧良阿嬤細膩的國畫創作,感受她的生命智慧和熱情。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浮生一日涼──盧良阿嬤國畫展」,盧良阿嬤說,畫國畫是為了傳承人文精神給小孩

    圖書館館長宋秀娟補充說,圖書館一樓門廳是挑高四樓的大廳,屋頂和牆面都是大面積玻璃,透明玻璃的自然採光讓圖書館大廳成為獨特的空間,相當適合舉辦藝文活動。很高興能幫盧良阿嬤辦畫展,相信盧良阿嬤「退而不休」、「人生不設限」的精神,一定能帶給大家很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