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春日茶會, 櫻花樹下品茗, 歡迎學生回校上課




大葉大學春日茶會  櫻花樹下品茗  歡迎學生回校上課



    開學適逢校園櫻花綻放,大葉大學「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的劉秋固副教授,特別和圖書館共同企畫了「春日茶會」,邀請茶藝專家在圖書館前擺上茶席,現場示範茶藝,迎接開學返校的學生。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劉秋固副教授指出,獲教育部計畫補助的「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除了教導學生認識茶葉、茶具,如何泡茶、品茶,以及茶席擺設相關知識,更重視「由藝入道」的茶藝文化精神傳承。此次在戶外舉辦「春日茶會」,一方面藉由品茗、賞花的活動,歡迎學生回校上課,另一方面讓學生實境體驗茶藝文化,進而以大自然為師,感受美的氛圍。

大葉大學舉辦春日茶會,邀請茶藝專家現場示範茶藝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宋秀娟表示,一年之初不但是嶄新的開始,更象徵著希望的生生不息。多元文化及生活美學是圖書館所推廣的活動,圖書館不只是借書、還書的地方,更是輕鬆自在、充滿多元文化氣氛的場所。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圖書館特別搭配劉秋固老師的課程,推出「春日茶會」,邀請全校教職員生與全國茶藝愛好者在大葉校園品茗、賞花、聆樂、踏青,探索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文化創意與感動。此外,為了歡迎開學返校上課的學生們,圖書館也準備了222份新春開運紅包送給入館學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福氣滿滿。

大葉應日系學生穿上和服參加「春日茶會」,體驗中國茶藝文化

    不少應用日語學系學生都換上和服,前來參加「春日茶會」。應日系大二的王義翔說,平時在系上接觸的茶道,以日本茶道為主。觀摩了展示中國茶藝文化的「春日茶會」後,他發現,日本茶道強調「一期一會」的精神,每一次茶會都視為彼此最後一次見面,因此很重視相關禮節。相較起來,中國茶藝比較休閒,以溫馨為訴求,而且形式不拘。

大葉大學「春日茶會」,應日系學生穿上和服在櫻花樹下賞花品茗

     應日系二年級的林思含認為,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坐在櫻花樹下賞花、喝茶、聽音樂,感覺就像到日本度假。很開心能參加「春日茶會」,和同學一起體驗中國茶藝文化,欣賞校園美景。

    設藝學院碩士班二年級的張家瑋說,以前都覺得喝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從沒想過茶葉背後有這麼多知識,還能開成一門課。選修「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後,他才驚覺,不只是日本有講求規矩的「茶道」,中國的「茶藝」同樣充滿學問,是生活、是文化,更是藝術。「春日茶會」的情境教學,不僅帶給他全新的茶藝體驗,也讓他看見茶藝的文創潛力。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換上和服,參加「春日茶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