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勇奪中部第一「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機構



大葉大學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
為中部第一所同時獲「環境教育人員訓練」
及「環境講習」的機構

    擁有「2011亞洲第一綠色大學」殊榮,且在2012年連續獲得全國節能、環保、交通安全等四大獎項大葉大學,近日獲行政院環保署認證通過,成為中部第一所同時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兩項推廣教育的「環境教育機構」,此舉也將大有助於培育大葉大學學生成為炙手可熱的21世紀綠色科技人才。


    環境工程學系主任彭元興表示,很榮幸能通過兩項「環境教育機構」認證,成為中部第一所獲得雙項認證的大學。環境教育法規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的所有成員,每年都必須接受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此外,「環境教育機構」依規定要有兩名以上具相關證照的員工,違反環境保護法令者,依違規情況不同需接受18小時不等的環境講習。政府受限於人力、場地、師資等因素,必須委託具「環境教育機構」認證的單位辦理人員訓練和講習。

大葉大學帶領研習學員參觀學校節能措施
  
    彭元興主任指出,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環境保護成為顯學,綠色科技人才炙手可熱,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除了將綠能概念融入課程,透過專業課程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也將持續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訓練、研習課程,幫助產業升級。第一梯次的環境教育人員研習課程在119202627日舉辦,合計30小時,有近40名學員參加,學員包含環保機構、各級學校教師,以及環工相關系所學生。研習課程透過環境教育、自然保育、環境資源管理、氣候變遷、災害防救、公害防治、社區參與等內容,搭配綠色校園觀摩,讓學員認識環境教育的核心思想,了解如何運作。除了希望學員具備環境教育的知識,更期許他們能成為推廣環境教育的種子教師,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大葉大學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舉辦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擔任「環境倫理之實踐」講師的環工系助理教授陳宜清強調,經濟和科技發展就像是兩面刃,將人類生活推向新境界的同時,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地球資源的消費、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現代公民應該對社會有全面性的關懷,在多元價值並存的現代,不僅要具備理性思維,更要有道德倫理推論能力,才能對公共議題進行理性判斷。

大葉大學舉辦環境教育人員研習,帶學員觀摩校園的綠化成果和節能措施

    參加環境教育人員研習的環工系研究生何昆翃說,研習的授課老師舉了很多例子,很貼近生活現場,讓他對環境和生活週遭的事物有更深層的思考。像是先前炒得沸沸揚揚的國光石化案,有人主張保護溼地,也有人支持建設,就是自然環境和科技發展的兩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