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義剛副教授指導機械系碩士簡奕丞獲選台灣銲接協會101年度優秀學生獎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義剛副教授實驗室團隊銲接研究有成
台灣銲接協會年會發表三篇論文
大葉機械系碩士簡奕丞獲選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

台灣銲接協會日前舉辦年會活動,由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李義剛副教授帶領的先進材料暨精密製造實驗室研究團隊,不僅在會中發表三篇研究論文。今年甫從大葉機械與自動化學系碩士班畢業,李義剛副教授所指導的研究生簡奕丞,也獲選今年的「優秀學生獎」。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義剛副教授(前排左二)帶領學生出席台灣銲接協會年會,並發表論文

    榮獲101年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的簡奕丞同學,從就讀大葉材料系時期就加入李義剛老師的實驗室,參與銲接相關研究。考取大葉機械系碩士班後,簡奕丞繼續跟隨李義剛副教授做研究,並參加李老師的國科會計畫「鉻鉬合金鋼多層次銲件之高溫行為研究」。此次獲獎的主要成果「鉻鉬合金鋼多層次銲件之高溫機械性質」,是驗證飛彈鋼殼(鉻鉬合金鋼銲件)在飛行過程能否承受高溫,進而探討如何避免飛彈結構體在飛行過程中受到破壞。

    目前正在服兵役的簡奕丞說,得知自己得獎了,感覺又開心又意外。「鉻鉬合金鋼多層次銲件之高溫機械性質」和他碩士班時期參加的國科會計畫有關,沒想到研究並沒有隨著實驗做完、論文寫完而結束,不但在畢業時為他帶來斐陶斐榮譽會員的榮譽,最近又獲頒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簡直就像提早到來的耶誕驚喜

在大葉材料系李義剛老師(左)的指導下,簡奕丞同學(右)獲選為斐陶斐榮譽會員,畢業典禮時兩人開心合影

連續四年實驗室都有學生獲頒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的李義剛副教授表示,簡奕丞同學不僅在學成績優異,曾發表多篇論文,更積極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並熱心班級事務。簡同學的優異表現,除了獲得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的表揚,今年畢業時也被推薦為斐陶斐榮譽會員。老師強調,他自己是在博士班畢業後,才獲選為斐陶斐榮譽會員的,能看到自己的學生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碩士畢業就成為斐陶斐榮譽會員,真的很開心。


    活動當天,台灣銲接協會同時舉辦了論文發表會,李義剛副教授也帶領材料系大學部學生和機械系碩士生,在會中發表3篇有關電子束銲接和真空硬銲的論文。包含:李義剛副教授,機械系碩二生蔡明樺,達鴻精工公司劉全輝,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研究所祁凌共同撰寫的「無氧銅之低溫液-固相真空硬銲研究」;李義剛副教授,材料系大三生黃羿彰,機械系碩二生林俊舜,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楊智綱、賀克勤、吳典黻共同研發的「銅元素對A6061真空硬銲之影響」;以及李義剛副教授,材料系大四生許雅絜、阮柏儒,機械系碩二生曾品皓,中科院祁凌合力撰寫的「銲後應力消除對Cr-Mo 鋼電子束銲件之拉伸與衝擊性質研究」。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義剛副教授帶領的先進材料暨精密製造實驗室研究團隊,在銲接領域有豐富的研究成果

    畢業於大葉材料系,目前就讀大葉機械系碩士班二年級的蔡明樺指出,目前電動車馬達的銅轉子由銅對銅或是銅對矽鋼片接合而成,但溫度過高時會導致矽鋼片能源轉換效率降低,這次發表的論文是探討純銅在相對低溫下硬銲接合的可行性,以解決產業遇到的問題。蔡明樺當天也代表因當兵無法出席頒獎典禮的簡奕丞領獎,蔡同學說,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簡奕丞學長總是很熱心地敎大家儀器使用注意事項,以及實驗必須注意的細節,很高興學長可以得到優秀學生獎的肯定。

    同樣畢業於材料系,現就讀機械系的碩二生曾品皓認為,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讓他學到很多,做實驗不光是要把實驗做完,更要把實驗做好,要如何把自己懂的知識傳達給聽眾也是一門學問。感謝李義剛老師的指導,以及實驗室成員們的相互扶持,讓他能建立起自己的研究觀點。

    另一位材料系畢業生,機械系碩二生林俊舜說,此次和中山科學研究院一起進行研究,不僅讓他體認到學術和應用結合的重要,也讓他在實驗過程發覺許多過去沒想過的問題,開拓了他對研究的想法。

    李義剛副教授補充說,今年的研討會除了有材料系、機械系碩士班學生的3篇論文外,材料系的畢業校友李建興、王乃賢也都是論文發表者,顯見大葉大學材料系學生的研究能量已深獲銲接界肯定。看到學生們的成長感覺很感動,期待他們在未來可以交出更亮眼的學術成績單,成為產業的優質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