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大葉大學8日隆重召開




台灣2017年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與業者將何去何從?
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8日隆重召開
彰化縣卓伯源縣長與產官學人士齊聚大葉大學共商縣內產業發展對策



為及早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彰化縣卓伯源縣長的號召下,與照顧服務產業相關的縣內產、官、學界人士今(8)日齊聚大葉大學參加「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 ,共同就縣內民眾實際需求、現行法令執行障礙與產業未來發展前景交換意見。負責承辦的大葉大學還特別邀請到前勞委會主委、現任台灣高齡服務管理學會理事長,以及在多所大學任教的詹火生教授與會主講專題,吸引300餘位貴賓踴躍出席會議。


為及早因應縣內高齡化人口潮的來臨,彰化縣卓伯源縣長特別委請大葉大學舉辦
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 

    卓伯源縣長在開幕致辭時表示,目前世界各國的生育率普遍降低,而彰化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已高達159,884人,佔全縣人口的12.3%,也已逐漸逼近高齡社會的14%指標。為了及早因應縣內高齡化人口潮的來臨,彰化縣政府特別委請大葉大學舉辦「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 ,邀集與照顧服務產業相關的縣內產、官、學界人士出席交換意見,以期促成「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用」的彰化縣老人福利藍圖的及早實現。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期許藉由出席專家的意見交流與建議,
將能為彰化縣成為照顧服務模範縣奠定良好基礎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則指出,高齡化是大家未來必然須面對的社會趨勢,該校視傳系李靖惠老師耗時13年,以「台灣老人與外籍看護」為題材拍製的紀錄影片「麵包情人」,不僅獲得多項國際影展獎項,而且日前在國內上映後,也獲得極大迴響,顯見這個議題已逐漸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他也期許藉由出席專家的意見交流與建議,將能為彰化縣成為照顧服務模範縣奠定良好基礎。

有關國內高齡化社會的現狀與未來演變趨勢,詹火生教授則提出意見認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在20128月已達256萬人(佔全國人口11%),估計至2017年時,我國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佔全部人口14%),而到了2025年時,老年人口比例將增高到25%而成為超高齡社會。

大葉大學還特別邀請到前勞委會主委詹火生教授與會主講專題

社會高齡化的結果,首先是20歲以上需長期照護的人口數增加,此數字將由200634.4萬人成長到2021年的53.3萬人。其次則是由於少子化與家庭結構的改變,將使得家庭的照護功能降低,造成需長期照護者無法獲得合適的照護服務。除此之外,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估計,人口老化也將造成各國國民在醫療與長期照護的支出大幅成長。

101年度彰化縣照顧服務產業暨外籍看護工法令論壇」吸引300餘位貴賓踴躍出席會議

詹火生教授強調,綜觀這些演變,民眾將首當其衝地必須面對沉重家庭負擔的衝擊,政府更是應該制訂妥善政策,協助百姓因應變局。然而自從2007年實施「10年長照計畫」後,由於政府財力有限,使適用民眾多須自費,再加上服務人員因待遇偏低而流失,照顧服務的供給資源網絡尚未建置完全,造成民眾對於長期照護(保險)政策實施的疑慮。放眼未來,「長期照護制度人力資源是否納入外籍看護工?」、「長期照護保險納保對象可否納入身心障礙人口」、「長期照護如何有效規範以避免財團化」將成為眾人矚目的政策影響重大因素。


負責論壇會務的大葉大學進修推廣部人員以親切熱誠態度接待來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