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視傳系「引郎入視」動畫成果展,學生展現企畫、創意、執行的設計本事




大葉大學「引郎入視」動畫成果展
視傳系學生展現企畫、創意、執行的設計本事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二學生近期在大葉大學設計學院一樓展覽廳舉辦「引郎入視」動畫成果展,七十四件動畫作品現場輪播,同時展出十組學生設計的動畫週邊商品,顯現學生企畫、創意、執行的設計能力。


大葉大學舉辦「引郎入視」動畫成果展,展出視傳系大二生的作品

    此次展覽的活動長,視傳系二年級學生陳宣如指出,展覽主題可以寫成「引郎入視」,也可以寫成「引狼入視」。「郎」是台語的「人」,象徵歡迎大家來觀賞,「狼」則代表他們對動畫設計的熱情,以及蠢蠢欲動的野心。

    陳定遠、陳忠暐、謝宜廷、李佳竛、鍾皓、李冠杰、游家慈共同製作的「港邊男兒」,是男孩遠離家鄉到城市打拼,事業有成後發覺自己還是想回到家鄉的故事。陳定遠說,在討論劇本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到大家都只認識自己的故鄉,對其他縣市很陌生,因此他們設計了十六縣市地理輪廓的鑰匙圈,以及台灣地圖的小海報,幫助大家熟悉各縣市。

大葉大學視傳系陳鈺達、古庭妤、李文盛、蔡承育、葉智穎、林娜芳製作的「花田錯」,以中國風為主

    李品函個人創作的「小小寄居蟹」,是寄居蟹們在海灘上行走,被突如其來的海浪捲走,經過海底造山運動成為化石,最後被考古學家挖出的故事。李品函表示,作品的發想是從一張10×10的白紙開始,她參考摺紙技法將紙張摺成類似寄居蟹殼的形狀,一個寄居蟹感覺很單薄,但多個寄居蟹組合在一起就出現不同的趣味。

    廖耘、陳家祥、陳竣瑋、柯智偉、翁于媜、江曼禎設計的「遇見missing」,主角藍色兔子在夢境中遇到令牠心儀的女主角,誤以為這是真實世界發生的事,因而積極展開追求,直到故事最後,才驚覺只是一場夢。翁于媜強調,這是他們第一次做動畫,不只是在設計技巧方面收穫很多,也學到如何團隊合作。

大葉大學視傳系大二生李品函個人創作的「小小寄居蟹」,將一張10×10的白紙摺成類似寄居蟹殼的形狀,
並用多個寄居蟹殼組合出不同趣味。

    陳鈺達、古庭妤、李文盛、蔡承育、葉智穎、林娜芳製作的「花田錯」,取材自王力宏的歌曲「花田錯」,描述男女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悲傷。葉智穎指出,他們的動畫作品以中國風為主,運用了水墨、國劇臉譜等元素,動畫中出現的黑臉代表著家長的嚴肅。

    洪孟筠、陳宣如、李豐吉、施宛伶、吳宜蓁、楊子萱、黃淑雲創作的「懸」,以家為元素,傳達縱使離家到異地生活,自己和家之間依舊有一條線牽繫著。

大葉視傳系陳定遠(右)和同學一起創作的「港邊男兒」,除了動畫,還設計了十六縣市地理輪廓的鑰匙圈,
以及台灣地圖的小海報

    視傳系主任何珮琪表示,今年的動畫成果展名為「引郎入視」,其實也是對視傳系新進學生的歡迎。動畫成果展是新學年度的第一個展覽,學生的創意和用心都令人驚艷,很高興有這樣好的開始,相信往後的展覽同樣精彩可期。今年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班學生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獎,勇奪傳達設計類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期待仍在學的學生們未來也能在國內外競賽中締造佳績。

    動畫成果展由陳昌銘、林智祥、易映光、林育陞四位老師共同指導,指導老師之一的易映光助理教授強調,動畫不只是圖畫設計,還包含劇情、場景、音樂等要素,藉由動畫製作的訓練,能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視傳系在大一下學期開設了雙師指導的「基礎設計」課程,教學生製作簡易動畫。學生升上大二後,系上進一步舉辦動畫成果展,透過展覽的交流,讓兩個班級的學生相互觀摩學習,分享彼此的動畫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