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林大為之人臉辨識系統研發有成,獲選「2012ISIC資訊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研討會」最佳論文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林大  人臉辨識系統研發有成
獲選2012ISIC資訊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研討會」最佳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林大,大學唸電機,碩士班攻讀資訊工程,因對「機器視覺」感興趣,博士班選擇回歸到電機系,跟隨擅長影像處理與晶片設計的黃登淵副教授做研究。在黃老師的指導下,林同學以論文「人臉識別使用協作式影像相似性評估方法」(Face Recognition base on Collaborative Image Similarity Assessment),勇奪「2012ISIC資訊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IEEE 成員Chein-I Chang  (右)代表大會頒發最佳論文獎給大葉大學林大為同學(左)

    大葉電機系博士生林大表示,他一直致力於研究如何讓機器具有「人眼功能」,此次獲獎的論文「人臉識別使用協作式影像相似性評估方法」,就是提出一個辨識人臉的程式。該程式將資料庫影像重疊組合為「協作式影像」,讓機器在進行辨識時,只需要和那張「協作式影像」比對,不必逐一比對資料庫的每一張影像,因此能快速辨識出結果。目前此系統主體已完成,經實驗測試,精準度超過九成,只要再強化多角度、黑暗模式的辨別能力,就是能商業化的程式。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林大為在跟隨擅長影像處理與晶片設計的黃登淵副教授指導下,
勇奪「2012ISIC資訊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黃登淵副教授之校外榮譽紀錄一覽


     林大同學指出,雲科大主辦的「2012ISIC資訊安全技術創新應用研討會」是獲IEEE(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學會)認證的研討會,除了台灣相關學者外,日本、美國、大陸等地的學者也出席了此一盛會,很榮幸能在這場國際級的研討會發表論文。得知自己的論文榮獲「最佳論文獎」時,感覺既興奮又意外,能夠得獎要感謝黃登淵老師的提攜和指導,黃老師總是主動提供學術研討會訊息給學生參考,同時鼓勵他們多嘗試,讓他在圖形識別領域得以不斷精進。此外,還要感謝澎湖科大資工系胡武誌主任的技術交流,帶給他許多啟發,以及大葉電機系陳木松老師在工程數學方面的教導。

大葉電機系博士生林大為表示,論文能夠得獎要感謝黃登淵及陳木松老師的指導

    林同學說,五年前就讀大葉資工系碩士班時,他曾到大陸參加IEEE認證的研討會,發表和網路流量平衡機制有關的論文,那是他第一次代表學校出國,感覺非常榮幸。將來如果有機會,他也希望能代表學校到歐美等地舉辦的大型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

陳木松老師為 博士生林大為打好工程數學的底子,成為技術研發的利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