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全國第一!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初成立即獲教育部補助




大葉大學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全國第一!
四項跨領域學位及學分學程通過教育部審查補助
領先國內一般大學院校
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第一年招生,即獲得教育部肯定


    教育部日前公布101學年度跨領域學位學程及學分學程補助核定名單,共有27所大學48件計畫獲得補助。大葉大學計有四案獲得補助,與逢甲大學並列為獲補助件數最多的學校。


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雷文谷主任(右六),邀請福爾摩沙徐淑敏總裁(左一)
指導運動事業管理學系學生美姿美儀要領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傳統產業歷經產業外移、全球競爭等衝擊後,不僅體認到知識創新的重要性,也紛紛積極尋求相關人才,期能形塑產業特色,突破削價競爭的困境。因應產業多樣化人才的需求,教育部鼓勵大專院校整合系所資源,培養學生成為跨領域能力的人才,同時編列經費補助具跨領域特色的學位學程及學分學程。大葉大學此次獲補助的計畫包含「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與「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

生動活潑的美姿美儀課程讓大葉大學同學獲得跨領域的學習體驗(中立者為受邀授課的福爾摩沙徐淑敏總裁)

    武校長進一步說,「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結合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管理學院師資,讓學生不只是會數位內容設計,更具有整合與管理能力。「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和「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都與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相關,有助於補足人才缺口。「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則著眼於節能、降污,將綠能融入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環保意識的綠色公民,可為產業永續經營建立堅實基礎。

教育部為獎勵各大學培育新世代種子人才,分年編列經費擇優補助具跨領域特色、辦理成效佳之學位/學分學程

    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今年開始招生,就獲得教育部跨領域計畫補助。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雷文谷表示,學程甫成立就榮獲教育部補助,對全體師生將是莫大的鼓舞,也是對觀光學程「未來性」的肯定。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推動學校老師和業界講師共同授課的「雙師課程」,希望能提早讓學生瞭解就業市場,進而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觀光學程除了專業課程和實務訓練外,同時重視學生敬業態度與創意精神的培養,雷主任先前曾規畫四個主軸的業師講座,內容涵蓋美姿美儀、正確職場價值與態度、如何進行創新思考及利用創意來行銷,除引導學生認識產業,瞭解產業所需人才特質,進而利用大學四年充實自我,為將來就業做準備。此外,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陳信泰課堂中也規劃了古蹟參訪活動,希望學生不只是觀賞在地采風之美,還能學習如何導覽景點,用故事賦予建築新生命。相信經過大葉大學四年的培育,學生將成為兼具人文素養、創業精神、富國際宏觀與科際整合能力的觀光專業人才。

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第一年招生,即獲得教育部跨領域計畫補助,雷文谷主任(左)表示,未來將持續邀請業界老師共同授課,培養學生成為觀光專業人才(右為中國生產力中心邱婕欣經理)

    今年僅有二個博士學位學程榮獲補助,大葉大學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正是其中之一。連續三年獲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的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強調,目前台灣生技產業基礎研究人才充裕,但研發與經營管理等高階人才缺乏,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的設置,即以培育高階研發、生產製造與經營管理跨領域生技人才為目標。未來也將爭取博士生海外研習的機會,強化學生的國際視野。

教育部在93公告的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核定名單如下:

教育部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補助核定名單
學校名稱
計畫名稱
大葉大學
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
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
中原大學
奈米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
觀光與會議展覽學士學位學程
元智大學
老人福祉科技產業跨域人才培育學程
亞洲大學
健康照護與保健生技學分學程
東吳大學
高科技產業國際金融管理學分學程
長榮大學
生物科技產業管理學分學程
休閒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中山大學
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國立中央大學
創意學分學程
國立中興大學
景觀與遊憩碩士學位學程
綠色科技學分學程
國立交通大學
高科技產業國際金融管理學分學程
國立成功大學
創意設計學程
跨領域永續發展全英語學分學程
醫學、科技與社會學分學程
國立政治大學
生物科技管理學分學程
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
國立清華大學
工學院學士班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原子科學院學士班
國立陽明大學
RFID醫療照護應用學分學程
生醫科學暨工程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國際衛生碩士學位學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高科技產業經營管理學分學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創新國際文教學分學程
觀光資訊與文化創意管理學程
國立臺南大學
綠色能源學分學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表演藝術學士學位學程
應用史學學分學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太陽光電暨海洋能源學分學程
國立聯合大學
智慧電網學分學程
影像顯示科技學分學程
淡江大學
文化旅遊學分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
逢甲大學
社會傳播學分學程
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
電子商務學分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實踐大學
設計管理學分學程
臺北醫學大學
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
輔仁大學
西洋古典暨中世紀文化學分學程
食品營博士學位學程
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

大葉大學101學年度跨領域學程主持人員名單
計畫名稱
主持人
申請總協調主持
陳美玲 教務長
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
徐泰浩 院長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
程仲勝 主任
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
環工系 葉啟輝 老師
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
陳信泰 院長


《相關新聞閱覽連結》金牌大葉榮譽快報---大葉大學超厲害!101學年度跨領域學位/學分學程通過教育部審查補助項目數與金額勇奪全國一般大學榜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