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德式師徒制美學設計力體驗營,讓高中職學生提前體驗大學設計人學習情境




大葉大學德式師徒制美學設計力體驗營  高中職學生做中學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日前舉辦德式師徒制美學設計力體驗營,透過DIY課程,讓高中職學生在進入大學就讀前,就有機會接觸設計相關學系的特色課程。


大葉大學美學體驗營舉辦紙飛機製作競賽,學員們都直呼好好玩

    設藝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表示,大葉大學除了致力於培養設計人才,近年更積極舉辦美學體驗營,希望能協助高中職學生接觸設計,開啟他們對藝術的認識和興趣。此次體驗營邀請到工業設計學系謝明憲老師、造形藝術學系丁冠云老師、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馮偉中老師、空間設計學系郭崇志老師,開設「創意飛機-飛行原理與實作」、「千變萬化-染色」、「數位動畫體驗-Toonboom+wacom手繪版」、「空間創意-Quotient ABC、閱讀建築、空間設計創作」課程。每個課程都吸引了五十多名學生報名,總計有234個人次參加,更有人遠從基隆、宜蘭、花蓮來。大葉大學秉持著公益的精神,只收取0~300元不等的材料費,「員林火車站-大葉大學」往返交通車和午餐的費用全由學校負擔。

大葉工設系謝明憲老師,讓參加設計力體驗營的同學實際創作紙飛機,並舉辦飛行比賽

    工設系謝明憲老師主講的「創意飛機-飛行原理與實作」,從飛行的歷史談起。謝老師強調,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並且試飛成功,是人類動力飛行的重要一步。西方對於飛行的想像以翅膀為主,中國人則從以火箭當成動力來飛行開始。早在明朝,精通火箭製造技術的木匠萬戶,就曾以椅子當主體,火箭為動力,做出一座名為「飛鳥」的飛行器。萬戶將自己綁在椅子上,並點燃火箭,雖然順利飛向天空,但馬上就墜落了,萬戶也因此身亡。儘管「飛鳥」試飛失敗,卻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用火箭當作動力飛向天空的嘗試。

參加大葉大學德式師徒制美學設計力體驗營的學員們,開心展示自己設計的紙飛機

    謝老師進一步介紹紙飛機的飛行原理和特色,他指出,紙飛機是不使用引擎、利用自然力量飛翔的航空器,受到推進力、阻力、升力、重力的影響。寬長翼式的紙飛機因為機翼面積寬大,能在空氣中飄浮較長的時間。窄短翼形的飛機則因為機翼短窄,減少了許多空氣中的阻力,適合快速飛行。老師也在課程上舉辦紙飛機製作競賽,讓同學實際創作紙飛機,接著比賽誰的飛行距離最遠,誰在的飛行停留時間最長,誰的外觀造型最搶眼,學員們都直呼好好玩。

大葉大學德式師徒制美學設計力體驗營,透過DIY課程,讓高中職學生認識設計

    就讀花蓮高中的溫皓軒,因為有親戚住在彰化,對彰化有種親切感,於是邀同學邱戴彤一起參加大葉大學的美學體驗營。溫皓軒說,染色課程從泡熱水、搓揉布開始,接著運用折疊、綁冰棒棍的方式創作圖案,再經過染色、漂洗做出成品,感覺很新鮮。

    二林工商的趙宸亞從學校公告得知有此活動,因為對活動感興趣而報名參加。實際參加體驗營後,她覺得很有趣,為她的暑假增色不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