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研究生王雄國 , 專業薰陶訓練十一年有成, 榮獲2012奇美藝術獎




大葉大學研究生王雄國  歷經十一年努力  榮獲2012奇美藝術獎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王雄國,從高中開始接觸雕塑,歷經十一年的時間,前後送審過七次奇美藝術獎。終於在今年以風格獨具的人體再現性雕塑,獲得評審青睞,成為「201224屆奇美藝術獎」雕塑組得獎人,也是大葉大學第一位榮獲「奇美藝術獎」的學生。


大葉大學研究生王雄國(右)獲「2012奇美藝術獎」,他表示能夠得獎
要感謝廖秀玲老師(左)和王國憲老師(中)的啟發
   
    就讀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王雄國表示,早在高三第一次申請時,就立志要在三十歲前獲得「奇美藝術獎」。剛開始參加時,總是充滿期待和希望,然而經歷一連串的落選,他不禁懷疑實現這個夢想的可能性,甚至興起了不要再申請的念頭。今年適逢他提出畢業論文口考,他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也回顧了自己從寫實到寫意的創作轉型,最後決定要用自己研究所階段創作的人體再現性雕塑,再一次挑戰「奇美藝術獎」。

他坦言,寄出申請後,完全不認為自己會得獎,收到得獎通知信時,覺得既榮幸又意外,比通過碩士論文口考還興奮。能夠得獎要感謝廖秀玲老師和王國憲老師的引導,讓他重新思考人體造形的表現可能,進而透過石膏直塑的手法,創作出一系列人體再現性雕塑,表現人面對環境的各種情緒。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王雄國,把雕塑創作當成一輩子的夢

王雄國指出,「奇美藝術獎」很重視素描基礎,複試階段要現場測試素描能力,為了參加「奇美藝術獎」,十一年來他除了精進雕塑技巧,也持續練習素描。他認為,素描的線條元素和橡皮擦擦痕,跟雕塑語言有些雷同,因此他借用雕塑的觀念,發展出著重線條和塊面表現的素描風格。

對於即將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新台幣三萬元的獎助,他強調,雕塑是一輩子的夢,目前他的創作以人像雕塑為主,未來不只是追求美感的表現,也將融入更多人文色彩或是社會關懷,希望能帶給觀眾更多感動。

大葉大學碩士生王雄國作品「默」

王雄國補充說,原名「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的「奇美藝術獎」,創立於1989年,是鼓勵具象藝術創作類的大型民間新人獎,只有年滿16歲到30歲的人可以參加。「奇美藝術獎」的審查標準很高,雕塑組得獎者從第7屆到第16屆都從缺,舉辦二十四年來,以雕塑作品申請獲獎的只有十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