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環工系吳照雄教授讓廢棄物變身為固態燃料,為綠色大學光輝再添色彩



大葉大學環工系吳照雄教授  讓廢棄物變身為固態燃料


    榮獲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亞洲第一的大葉大學,不僅在校園規畫上與自然環境共生,校內師生更是致力於污染防治與資源再生技術的研發,期能為環境永續經營盡一分心力。環境工程學系吳照雄教授透過蒸煮、分類、造粒、焙燒等製程,讓生質垃圾及農村廢棄物,變身為可再利用的固態燃料。

 
    擅長廢棄物熱處理的大葉大學環工系吳照雄教授在校內設立了一座小型模廠,歷時1年,成功研發以先導型低溫裂解系統製造生質燃料的技術,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吳照雄教授指出,有鑒於焚化爐使用年限將至,一旦停用就會面臨垃圾何去何從的問題,環保署邀請學界專家,共同研發因應對策。一方面希望能出現可替代焚化爐的機器,另一方面,政府單位也希望能讓垃圾處理場轉型為生質能源中心。

大葉大學環工系吳照雄教授(前排左)向學生講解操作儀器的注意事項

吳教授說,此次研發的技術,是先將垃圾蒸煮、分類、造粒,接著倒入先導型低溫裂解爐,讓生質垃圾變成可再利用的固態燃料──生物碳(biochar)。生物碳的應用範圍很廣,不僅可當土壤改良劑,還能和煤炭混燒來發電,或是氣化為合成氣體當化學原料。這項技術不但能用來處理垃圾,也適用於處理稻草、木屑等農林廢棄物,能改善露天燃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兼具環保與能源效益。

    參與研究計畫的環工系碩士生宋炳宏表示,從實驗室的基本模擬到裂解爐的實際操作,讓他對廢棄物回收有更多想法。商品的過度包裝造成了垃圾量增加,其實多數廢棄物都含有高比例的水分,焙燒能有效降低水含量,大幅減少垃圾的體積。

參與研究計畫的環工系碩士生宋炳宏(右)和大三生陳威豪(左),都對廢棄物處理相當感興趣

    就讀環工系三年級的陳威豪強調,此次研發出的技術不只能讓垃圾減量,更將廢棄物變成可利用的資源。他很高興能加入廢棄物熱處理實驗室,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改善污染問題,讓今後的環境會變得更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