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再度獲得2010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銀牌獎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師生開發廢棄LCD處理新技術年創三億元回收產值
再度獲得2010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頒發銀牌獎項



【大葉大學訊】手機、iPad、電腦、大螢幕液晶LCD)電視機越來越普及,但是這些設備過時淘汰後產生的大量廢棄LCD屏幕,至今仍欠缺適當的技術進行回收處理。研發實力堅強的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博士,率領研究生團隊新近開發成功廢液晶顯示器(LCD)之資源回收處理裝置與方法」技術,不但可有效處理LCD廢棄物問題,而且每年還能夠創造約新台幣三億元的銦錫氧化物回收產值,最後還在今(2010)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獎活動中,贏得銀牌獎座佳績!



李清華教授投入廢棄物處理和回收的環保科技研發領域已經有近二十年經驗,他帶領的學生團隊去年也曾經以另一項發明---DVD光碟片之資源再生方法」,贏得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的金牌獎項。

他表示,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國科會和農委會等部會單位聯合舉辦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獎活動,同時也是國內環保類科技的最高獎項。今年的競賽活動在18個國家、962件作品激烈角逐各類獎項下,博士團隊是少數以環保技術脫穎而出的隊伍之ㄧ。

多年來持續致力於環保技術開發的李博士,已經和學生共同開發出多項專利技術。據他介紹,液晶顯示器(LCD)近年來已成為全球數位3C產品的必用設備,國內外每年的生產和使用數量都相當龐大,但是在LCD成為廢棄品之後,目前卻沒有適當的技術可以處理或回收廢棄LCD內含的多種物質,造成極為沉重的環境負擔。

他估算,光是2007年台灣消費者購買的LCD,就可以產生各類的廢棄物數量:玻璃12,933公噸、塑膠2,130公噸、銦錫氧化物29公噸、液晶(有毒物質)19.7公噸。為了有效解決廢棄LCD所造成的環保危機,李教授因此跟學生開始著手解決方案的研究,作為今年參賽的主題。

李教授介紹他的得獎專利技術內容時說,這項技術是先拆解出廢液晶玻璃基板,並利用精密的玻璃切割系統切割,再將廢液晶玻璃基板分別進行超音波震盪清洗、加溫、瞬間急速降溫,使玻璃基板上的偏光膜和液晶能夠完全的分離及去除,得到乾淨且完整的銦錫氧化物導電玻璃基板,以達到廢棄LCD資源回收與廢棄物減量的雙重效果。



有關廢棄LCD資源回收可以創造的產值,據李教授介紹,銦錫氧化物是稀有金屬的一種,估計每年回收量約可創造相當於新台幣三億元的產值!

由於博士團隊開發技術具備的獨特價值,雖然還是在實驗室開發階段,但是目前已經有許多業者積極表達高度興趣,希望能夠進行技術移轉。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