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研發菇類培養基新配方,「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金牌



大葉大學梁志欽研發菇類培養基新配方  兼具環保與生產效益
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金牌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系主任梁志欽副教授在研究中發現,菇類培育需耗用大量的木屑,每年砍伐的樹木量相當可觀,因而帶領學生投入「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研發工作,提出以牧草取代部分木屑的新配方,不僅能減少樹木砍伐,又可提高生產效益。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參加台北舉行的「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也在展覽中大放光彩,獲得金牌的殊榮。

梁志欽系主任表示,台灣菇類每年產量高達14萬公噸左右,每年需砍伐近35萬棵樹木,約18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樹林,才足以供應菇類培養基的木屑需求。然而,1棵樹木的長成往往要花費7~8年的時間,有鑑於此,梁主任帶領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生,著手研發「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希望找出更環保、更經濟的配方。

同學們感謝梁志欽老師的指導和歷屆實驗室同學的投入,也很開心此次和老師一起獲獎


梁主任說,他們選用低海拔地區的牧草搭配木屑,經由一連串的實驗過程,找出最合適的比例調配,不但可以降低木屑的使用。同時,他們所調出的配方甚至可提高50%的產量,預估每年能幫台灣菇農節省木屑成本約新台幣6500萬元,增加產值約7800萬元,目前已和廠商接洽中。

談到參與同學的表現,梁主任相當肯定大家的用心。他說,同學們都很優秀,為了研究配方,甚至不眠不休。參與此項專利研發的生物資源學系碩士班的羅偉庭同學表示,在實驗過程學得很多,感老師的指導和歷屆實驗室同學的投入,榮獲金牌是對整個實驗室的肯定,也讓大家的努力被看見。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這一次共遴選的6件專利參展作品,參加日前在台北世貿舉行的「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共有4項專利獲獎,榮獲211,這是對大葉大學研發能量的肯定。獲獎的研發成果包含工業、生資、設計等面向,有些與環境生態有關,有些是生活用品,好幾項都是老師帶領學生一起研發的成果

創新育成中心魏本嵢主任說明,「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匯聚了國內外近700家廠商、發明人、研發或學術單位,約有1100個攤位參展,展出超過2000項的創新發明品及專利技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