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節能績優榮登全國大學院校楷模,台達電基金會號召北市國小校長組隊前來觀摩



大葉大學節能績優榮登全國大學院校楷模

99年度電費節省260萬元更上層樓

台達電基金會號召北市國小校長組隊前來觀摩



獲得經濟部能源局評選為98年度全國公共行政暨教育服務業節能績優傑出獎得主的彰化縣大葉大學,在99年度更上層樓!不僅電費更較上年度節省新台幣260萬元,用水量也比前年度減少近13萬噸,相當於省下水費新台幣161萬元!此等佳績吸引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注意,特地於今(19)日號召40餘位台北市國小校長,組隊前往觀摩大葉大學的節能魔法。

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為來訪的台北市各國小校長解說大葉節能績優的心得


經濟部為推動節約能源政策,每年都會舉辦績優單位選拔活動。大葉大學以獨特的節能策略,獲選為98年度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及政府機關類組競賽的「傑出獎」。但是該校並不以此為滿,持續努力結果,使全校用電指標(EUI),在99年下降到70度/平方公尺-年,依據經濟部2008年能源查核年報統計,一般大學EUI平均值為98. 2,因此大葉大學的省電績效可說遙遙領先全國大學院校,一年下來創造的電費節省金額,高達新台幣260萬元!

大葉大學總務人員帶領台北市國小校長參訪團參觀會館的節能設施


另外在99年度的省水績效方面,大葉大學也有好成績。97年該校用水度數是302,323度,到99年度就下降到175,212度,節水率達42%。換算結果,99年比97年省水多達127,111噸,以平均每度用水價格13元計算,減少水費總計161萬元。

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親自接待台北市各國小校長搭乘遊園車參觀校園


大葉大學負責總籌此項節能專案的侯雪娟總務長表示,事實上該校自民國95年起即已實施節能規畫,連續五年來投注的資金已累積至新台幣3000萬元,績效也一年比一年好。99年度在武東星校長的全力支持下,總務處團隊再接再厲,成效更上層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地處缺水山區,卻能以創新開發的智慧型節能系統,獲得經濟部青睞,頒發「98年度節能績優傑出獎章」。該校也以開放心態,將成功秘訣與社會各界分享,例如在去年9月10日舉辦的「節能績優傑出獎觀摩研討會」,就吸引了來自國內各企業、機構的100多位代表前去取經。

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站立持麥克風者)在遊園車上為來賓介紹校內景觀


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內一向以推廣節能教育著稱的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特地以大葉大學的節能績優成果為標的,委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執行「能源教育領航者培訓計畫」,邀集了40餘位台北市各國小校長組成觀摩團隊,前往大葉大學參觀校內各項節能措施。



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在簡報時指出,該校近年來推動各項環保措施的努力,已備受政府各單位肯定,獲頒獎項包括:榮獲97年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甲等、 97年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學校、98年經濟部能源局節約能源績優傑出獎、99年教育部節能計畫示範學校、98~99年內政部綠建築、智慧化建築改善計畫獲選學校。

大葉大學總務人員為參訪來賓解說節能設施運作方式


她同時表示,該校節能專案涵蓋水、電與太陽能、風能之省用、回收與再生使用,效益面除了實質的金錢報酬外,對於全校學生與教職員之節能觀念教育推廣,更是重要項目。

侯總務長也分享了珍貴的得獎秘訣,她認為:專業技術固然重要,大葉大學節能專案的首要成功關鍵,是校方領導階層之遠見與重視,其次則是計畫目標之明確化,執行架構得當,以及執行同仁之共識與榮譽感,這些無形的人文精神元素,在一般的專案計畫執行中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台北市新生國小校長蔡志鏗在會後分享參觀心得時表示,一般的新知學習上,,都是中南部的機構到台北去取法,而大葉大學的節能績效,卻能吸引台北首善之區的學校校長組隊前來觀摩,殊屬難得。他在參訪後也能深深體會到該校的用心與積極,可說是獲益良多。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