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名人講座:豫劇美人尖名角展現舞台劇魅力



大葉名人講座:小說、戲劇、電影、舞台一家親 
豫劇美人尖名角展現舞台劇魅力


知名作家王瓊玲小說『美人尖』描述嘉義梅山鄉奇女子的故事,台灣豫劇團已改編成舞台劇,豫劇皇后王海玲擔綱主角阿嫌,電影導演林正盛跨界執導,五月廿一、廿二日將於彰化演出,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昨(12)日邀請王瓊玲、林正盛和豫劇小生名角朱海珊,至大葉大學參加名人講座,並以『小說、戲劇、電影、舞台一家親』為主題,向大家介紹豫劇與平常較耳孰能詳的京劇、歌仔戲有何不同,犀利的表情動作和現場互動的氣氛,也引來近三百名大葉師生到場聆聽,現場歡笑聲不斷。


台灣豫劇團至大葉大學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是兩岸知名古典文學小說學者,去年元月返鄉發表取材於家鄉小人物「阿嫌」故事的處女作「美人尖」,獲得小說家黃春明等人推薦,佳評如潮,並被台灣豫劇團改編成慶祝建國百年大戲,由文建會補助千萬元,從4月開始巡迴台北、高雄、彰化、嘉義等地公演。

大葉大學邀請重量級演員王海玲(左)和王瓊玲教授(右)到校演講
    王海玲說,王瓊玲教授是撰寫小人物、大時代,她則是用落地生根的豫劇,來詮釋台灣情、鄉土愛。王海玲指出,其實傳統戲曲大致上的服裝和化妝都是大同小異,最明顯的不同處就是唱腔,像是京劇唱的特色就是北京腔,而歌仔戲除了閩南語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用真音來唱,河南省的地方代表戲曲豫劇,則是用真音與假音混合搭配的河南唱腔。王海玲在現場小秀一段的唱腔實力,馬上就引來如雷的掌聲。

  導演林正盛、演員朱海珊、服裝設計師邱聖峰開為大葉師生解說什麼是「豫劇」
    現場另一名豫劇名角朱海珊也表示,所有地方傳統戲曲除了在語言唱腔、化妝技術、甚至是肢體語言,都要有真材實料的功夫底之外,就連細微的表情動作、或哭、或笑都要立即在現場真實展現,就是因為她們都是科班出身,從小訓練到大,這些誇張的表情動作,對她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簡單。朱海珊馬上找王海玲,現場來一段打情罵俏和兩人雙眼怒視的即興表演,實力派的演技也讓在場的大葉師生看得目瞪口呆。

演員朱海珊和王海玲在舞台上表演豫劇美人尖精采橋段
對於大葉大學能夠邀請劇團成員到校內參與名人講座,導演林正盛感謝彰化縣政府的幫忙從中牽線,讓她們能在彰化演出之前,先在這群年輕人的面前作直接的宣傳。林正盛也強調,雖然是傳統戲劇,但因為是現場舞台劇,所以特別結合了聲光音效的展現模式來強化劇情效果,只要來到現場觀賞,就絕對能感受到地方戲曲豫劇的神奇魅力,五月廿一、廿二日的演出完全免費進場,也歡迎大家闔家蒞臨觀賞這難得的建國百年豫劇大戲---美人尖。

台灣豫劇團活動結束後,大葉大學同學與師生皆爭相與演員合影
演員王海玲和大葉主任秘書侯雪娟互贈紀念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