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材料系師生聯手,贏得2010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大葉大學材料系師生聯手,贏得2010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台灣輕金屬創意揚威國際,開創非設計領域專才得獎先河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何文福老師率領大學部學生以鈦錫鉬合金創意應用的
「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贏得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大葉大學訊】素以技術研發與工藝設計聞名的大葉大學再奏捷報!該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何文福老師率領的大學部學生團隊,在55個國家、3,021項作品激烈競爭角逐下,以鈦錫鉬合金創意應用的「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獲頒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0))。這次得獎也為台灣的輕金屬開發技術首度打開國際知名度,殊為難得。

據大葉大學校長,同時也是國內光電科技領域傑出學者的武東星博士介紹,德國紅點設計獎有「國際工業設計奧林匹克獎」之稱,是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近年來教育部鼓勵國內學生參加設計藝術類國際比賽,「紅點設計獎」就是被教育部列為優先鼓勵的第一等級國際比賽項目。

武東星校長指出,何文福老師指導的學生團隊,在去年就以「鈦好刷」研發作品,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的「2009輕金屬創新應用設計競賽」中,榮獲「材料優化,效能提升」類組第一名。而後經評審委員推薦參加2010德國紅點設計獎競賽,並由主辦單位補助參賽經費,金屬中心協助辦理競賽報名作業,最後終於該項重量級國際競賽中,大放異彩,獲得殊榮。這次得獎可說是連中二元,大葉大學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由何文福博士與大學部學生陳建佑與呂芳慶組成的研發團隊,是在日前接獲德國紅點獎主辦單位的得獎通知。據何博士表示,同學們完全沒有設計背景,卻能以自行研發的新型鈦合金應用設計在牙間刷,擊敗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的設計界高手,得獎的消息令他們起先都難以置信。不過他也認為,這代表非台灣設計領域的專業科技,開始有機會爭取在世界級設計大獎舞台嶄露頭角,的確相當鼓舞人心。

2010年德國紅點獎的年度頒獎盛會將於今年11月25日在新加坡舉辦,何博士與得獎同學都將前往接受頒獎,他們的「鈦好刷」獲獎作品不但將可刊登在「紅點」國際設計年鑑上,同時也會在紅點博物館定期展出。



有關「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的得獎原因,據陳建佑與呂芳慶同學表示,「輕金屬材料」是大葉大學材料系的重點發展方向,該系學生在大三就必須開始進行專題研究。他們從大二開始,就在何文福老師的實驗室進行生物醫學用新型鈦合金的研究。他們原先研究的方向,是開發可植入人體替代骨骼與牙齒的鈦合金,但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特定成分比例下的鈦錫鉬合金所具備的彈性回復能力特別高,例如不銹鋼或純鈦金屬的彈性回復角度如果為2,則他們發現的鈦錫鉬合金所獲得的數值可高達39!也就是彈性回復能力可提高到將近20倍!



他們將這個新發現與何老師討論以後,老師鼓勵他們要往「還沒有人做的全新領域」開發,因此決定將此一他們新開發的新型鈦合金轉移應用方向在牙間刷產品上。

他們的得獎作品「鈦好刷」使用自行開發、具高彈性回復能力的新型鈦合金,可提高牙間刷的使用彎曲角度,相較於市面上傳統的不鏽鋼材質牙間刷,「鈦好刷」的極佳彈性特色可更容易清潔後臼齒需高彎曲角度的部位,而且不容易變形。此外,藉由合金表面奈米級光觸媒塗層更可改善一般牙刷容易孳生細菌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種輕金屬材質應用的創新構想,終於先後獲得國內、外兩項大獎的專家評審青睞,分別贏得大獎殊榮。

關於「鈦好刷」團隊得獎後的心得與後續發展規劃,陳、呂兩位同學俱表示很感謝學校的「師徒制度」,讓他們在大學階段就能夠有機會跟何老師做研究專題,還學習到「遇困難時,再堅持一下就過去了」的做事信念。得獎使他們更加肯定自己擁有的實力與自信,也確立日後將更努力投入材料科學研究的前途志向。

何博士則認為,帶領學生做研究首重激發他們的興趣與成就感,即使是大學生也能夠做出專業水準。得獎後他將引導學生繼續執行「鈦好刷」的商業化開發工作,以便讓他們學會研發專案的完整過程。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