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客家產業群聚技術加值服務創新 大葉大學舉辦中區花果群聚成立暨農產加工技術研習


客家產業群聚技術加值服務創新
大葉大學舉辦中區花果群聚成立暨農產加工技術研習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客家地區產業群聚創新服務與研究發展,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推動「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工研院特別委託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共同舉辦「中區花果群聚成立暨農產加工技術研習」,期盼透過食工加工技術教學,提升客家特色產業技術能力與農民經濟收益,進一步吸引更多新農年輕人回鄉就業


大葉大學承辦「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中區花果群聚成立暨農產加工技術塾」與會研習人員合影留念

    中區花果群聚成立儀式上,包括工研院、大葉大學、國姓鄉農會、太平市農會、金精勁實業公司是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期盼透過中區花果群聚的成立,為第一級產業的農民、第二級產業加工製造業者和第三級產業行銷推廣提供整合平台,帶動客家產業特色亮點,促進客家產業永續發展。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技學系講座教授柯文慶食品加工技術教學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生物產業技學系講座教授柯文慶表示中區花果群聚的成立,是為第一、二、三級產業,提供一個整合平台。透過這個平台提供會員技術與資訊交流,今日活動除了有專題演講外,還提供參加民眾食品加工技術教學活動,食品加工不但可以提升農民經濟收益,透過食品加工業者專業設施,也讓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食品加工技術教學示範-枇杷果醬與果汁

    工研院地區產業服務組副組長李士畦說以往客庒比較少有群聚產業,工研院這次針對中部地區花果群聚是以枇杷和葡萄做為研發重點。枇杷和葡萄都是以鮮食為主,加工製造的產品相對比較少。所以工研院特別委託大葉大學生科系柯文慶老師,透過他在食品加工技術上的專業,研發出枇杷果乾、果醬、醋、飲品等相關產品。或是將果樹葉子、枝條部份做高端萃取,當成食品原料開發,實現全果利用目標並提高作物的附加價值,期望透過科技的力量提升農民的經濟收益。


    太平市農會枇杷第九產銷班班長陳明彰說枇杷這項作物真的是看天吃飯,受天候影響很大,很開心可以來參加這次研習活動,會中專題演講有提到掉落果再利用和環控技術調節枇杷產期,透過產期調整可以提高枇杷單價10%-20%,對農民來說真是大利多。加上食品加工技術教學,讓他收穫滿滿,是一個很成功研習活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