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16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 決戰大葉大學




2016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  決戰大葉大學


2016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暨彰化縣國中小科技教育創意博覽會,91011日在大葉大學體育館登場,252支隊伍、近千名師生同台競技,爭取晉級世界賽的資格。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與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左二)觀摩彰化縣國中小的科技教育成果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orld Robot Olympiad,簡稱WRO)是指標性的國際機器人比賽,今年全國總決賽由彰化縣政府、大葉大學、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聯合承辦。大葉大學工學院設有先進車輛科技研究中心、潔淨能源研發中心,致力於節能、智慧化、系統整合的技術研發,並曾獲經濟部先進車輛關鍵系統組件之創新研發與技術應用等計畫獎助。很榮幸能承辦此次大賽,協助科技教育向下扎根,相信學生們在設計製作機器人、參與比賽的過程中,不只是累積實作經驗,也學習到團隊合作、全力以赴的精神。

2016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9月10日在大葉大學開幕

彰化縣縣長魏明谷指出,彰化縣政府全面推動中小學科學教育,透過2016年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暨彰化縣國中小科技教育創意博覽會,不但強化學生運用資訊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整合運用能力,也能並學習其創新、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決賽地點特別選在積極培養科技產業人才的大葉大學,大葉電機工程學系的機器人團隊曾在國際微機構裝置比賽一舉囊括33座獎項,橫掃國際,顯見學校在機器人教育投注的心血,以及高研發能量和國際競爭力。

2016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在大葉大學體育館盛大登場

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說,賽事分為競賽組、足球賽組、創意賽組與進階挑戰組(大專)。其中,競賽組和創意賽組又依照年齡,分為國小組、國中組與高中職組。所有的參賽隊伍從六月開始,歷經各縣市校際盃及北中南區初賽共16場賽事,脫穎而出的都是箇中好手,實力相當堅強。最終獲勝的19支隊伍將代表台灣出戰,遠征印度新德里,與世界各國脫穎而出的菁英隊伍一較高下,期待獲獎隊伍能在世界賽為國爭光,讓全球看見台灣!

崇倫國中的王亮丁,特別準備綠色乖乖,希望機器人乖乖不出錯

首度參賽就順利闖進全國總決賽的彰化女中三年級學生蘇怡臻、陳怡茜,是會場中少數的女生。蘇怡臻認為,高三雖然課業壓力重,但也是最後一年以高中生參賽的機會,因此報名參加機器人大賽,希望能嘗試新事物,挑戰不一樣的自己,隊名取名為「完勝」就象徵著她們必勝的決心。

彰化女中蘇怡臻(右)、陳怡茜(左),今年第一次挑戰機器人大賽,希望能完勝


另一隊女生軍團-台中崇倫國中的徐艾、王亮丁,特別準備了綠色乖乖,寫著「順利晉級16強」、「28分鐘完成組裝」的目標,希望機器人可以乖乖不出錯。王亮丁說,這是她們第一次動手做機器人,足球賽規定要做兩台,一台進攻用,另一台負責防守,過程學習到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