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16生質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獲獎 大葉大學亞軍


2016生質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獲獎  大葉大學亞軍

生質能源技術研發有一套!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帶領學生挑戰2016生質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獲獎,囊括第二名及佳作,抱回獎金一萬元與五千元。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蘇姵玉(左)、陳翊群(中)、黃星毓(右)以固定化技術縮短甲烷菌生成時間,獲第二名

吳建一老師表示,教育部能源教育科技聯盟中心計畫指導的「2016生質能源創意實作競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與實驗精神,把創新的綠色能源概念轉化為實際應用。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生陳翊群、大四生蘇姵玉、黃星毓與逢甲大學學生陳佳琪、李棋洋跨校合作的「高效產沼氣固定化菌體顆粒」,以固定化技術縮短甲烷菌生成時間,勇奪第二名;生科系碩士生吳信諺、大四生許俊傑、葉慧鈴、大三生陳映滋、時苡庭共同研發的「固定化微沼顆粒去除染整廢水之汙染物並合成生質柴油」,用藻類淨化水質,繼而發展為生質柴油,榮獲佳作。

大葉大學生科系挑戰生質能源科技創意競賽,表現亮眼

生科系碩士生陳翊群指出,實驗室一年前開始跟逢甲大學合作生質能源研究,此次獲得生質能源創意實作競賽第二名肯定的「高效產沼氣固定化菌體顆粒」,也是兩校攜手的成果。石油短缺的危機促使世界尋找替代性能源,汙泥含有厭氧菌,發酵過程會產生沼氣,而沼氣可以用來發電。一般汙泥中的甲烷菌生成要三個月,他們透過獨門配方製作固定化顆粒,提高產生甲烷的反應速度,只要一個半月就可產生沼氣,足足縮短了一半時間。

大葉大學生科系生質能源技術研發有一套


獲頒佳作的生科系碩士生吳信諺說,用懸浮微藻處理工業廢水,雖然可以淨化水質,但藻類不易回收。「固定化微沼顆粒去除染整廢水之汙染物並合成生質柴油」將微藻生質柴油的生產與廢水處理結合,一方面固定化微藻來淨化廢水,藉由固定化技術改善不易回收的問題,另一方面,回收的藻類富含油脂,代謝後可進一步製作生質柴油。經此技術處理後的汙水符合排放標準,可當生活汙水處理,不會汙染環境。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參加2016生質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獲第二名與佳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