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彰化縣2016實驗教育學術研討會 大葉大學登場



彰化縣2016實驗教育學術研討會 大葉大學登場

    624在大葉大學舉辦的2016年實驗教育學術研討會,為彰化縣政府在實驗教育的發展與實施開啟了學界、學校及實務端的對話,副縣長陳善報及教育處林明裕處長更親臨會場,開幕並主持活動的進行。


森優生態實驗學校魚菜共生教學
實驗教育在國外發展已久,在台灣也推行超過二十年,但關心實驗教育的有心人士及家長學生所得到的資源仍然有限,在實驗教育路上辛苦奮進。所幸2014年底「實驗教育三法」在立法院通過,開啟了實驗教育的新頁,有意推動實驗教育的學校皆熱烈參與。

道禾實驗中小學古琴、茶道表演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隨著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元,越自由與開放,有越來越多的家長與學生,對於傳統的教育有了不同的省思與需求,傳統教育固然有一定的功能,但課程普遍僵硬,教材與教法單調乏味,學生的興趣與需求受到忽視,最嚴重的是,傳統教育受制於評量與考試,使學生的價值與分數畫上等號,阻礙學生心性發展與潛能開發,進而使社會的發展受到不利影響。因此實驗教育的推動,為現行教育體制注入活血更是刻不容緩。會中更邀請了推動實驗教育多年有成的偏鄉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召集人,現任政治大學教育學系鄭同僚教授分享多年在全台推動實驗教育的理念與成果,與會校長及各界人士皆受益良多。臺中市私立道禾實驗中小學蔡佩伶校長更帶領該校學生至大葉大學分享教學成果與表演,備受與會貴賓讚賞與肯定。除蔡校長外亦邀請了森優生態實驗學校蔣小梅校長、彰化縣芳苑鄉民權國小林昭青校長分享各校推動實驗教育所面臨之困境與成果。
  
武東星校長、陳善報副縣長、鄭同僚教授與與會校長大合照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黃德祥所長表示,目前各級教育受到少子女化的衝擊甚大,這也是推展實驗教育的一個契機,彰化縣人文薈萃,是全球台商的主要故鄉,縣府財政相對富裕,在實驗教育推動上不遺餘力,縣府更委託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主辦今天的學術研討會,就是希望藉由今天的對談,借助各界的專業與才華,做深度思考與集思廣益,為彰化縣,甚至全國實驗教育開創新機,讓廣大學子受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