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李家同資政蒞校演講

「宏觀大葉,世界講堂」邀請李家同資政蒞校演講

【大葉大學訊】「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 青年學子應該培養什麼樣的自我信念?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今(20)日在大葉大學主辦的「宏觀大葉,世界講堂」活動中,提出他深具意義的詮釋,讓到場將近千的大葉師生獲益匪淺

李家同教授是國內高中和大學生相當尊敬的學者,他的觀念和主張常可作為台灣社會的省思指標。李資政是在今日應邀參加大葉大學主辦的「宏觀大葉,世界講堂」活動擔任主講人,與現場大葉師生分享他最喜愛的書和電視,以及大學生面對未來人生的健康信念。

他認為,國內社會所認為的「好老師」定義,往往就是能將多少學生送進所謂的好高中,好大學。但是他同時強調的「好老師」應該是「能不放棄任何學生,讓他們免於誤入歧途,毀掉一生」。社會上通行的想法充滿功利性,連帶使未能入「好」學校的大多數年輕人失去自信心。

李家同進一步指出,在他多次的校園演講或受訪經驗中,發現台灣的青年學子普遍自信心不足,認為自己不夠優秀,差人一截。他舉例:根據調查,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居全球排名屬一屬二,但是台灣學生的數學信心卻是全世界倒數第一!李家同因此在會中語重心長地鼓勵年輕人千萬不要貶低自己,而且反而要「一、培養自己的基本能力,二、建立自信」。

李家同在會中還鼓勵大葉學生要建立國際觀,隨時關注事件上其他國家發生的訊息,以維持對地球村的關切與一體感。他也直言指出國內媒體的國際新聞太欠缺,使台灣民眾的國際視野弱化。

李資政最後在現場聽眾提問的回答中,出人意外地揭露他真正的家世背景。他說,有人以為他從小是孤兒,而且是由修女撫養長大的。但事實上,他是清朝明臣李鴻章的後代,而且家世也不錯。

整個演講活動最後在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致贈紀念品,和學生代表獻花後完美結束。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