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環境教育新南向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赴汶萊舉辦環保營




環境教育新南向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赴汶萊舉辦環保營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柳源德應汶萊馬來奕中華中學邀請,寒假帶領食科系研究生黃品翰、陳緯傑、生資系大四生楊謦璁、多媒體學程大三生黃春燕,到汶萊舉辦為期三天的環保營,推廣環境教育觀念,幫助當地建立環保意識。


大葉大學生資系柳源德老師帶領馬來奕中華中學學生進行實驗

大葉大學生資系助理教授柳源德指出,汶萊是世界產油國家之一,經濟主要依靠石油及天然氣,但人民的環保意識並不強,因此特別規劃了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營隊活動,環保營的內容包含認識環境中的細菌、製作廚餘發酵桶及發酵廚餘等課程,讓當地學生以實際操作的方式,瞭解廚餘回收的目的以及處理方式,透過做中學的形式,建立起年輕學子的環保意識。

大葉大學生資系柳源德老師教馬來奕中華中學學生製作廚餘發酵桶

食科系碩士生陳緯傑表示,得知要去汶萊協助營隊活動,對於這場不一樣的出國體驗,內心夾雜著興奮與害怕,原本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會不會無法跟汶萊學生溝通,但抵達汶萊,跟馬來奕中學的學生接觸後,他開口講了第一句英文,害怕的感覺就慢慢消失。汶萊的學生非常勇於發言,也很積極跟老師討論課程內容,比如在製作生廚餘堆肥時,要把生廚餘用手撕碎放進桶子時,學生不但沒有因為廚餘的惡臭不敢動手,而且完全不怕把衣服弄髒,樂在其中參與活動。

大葉大學生資系柳源德老師指導馬來奕中華中學學生做生廚餘堆肥

碩士生黃品翰說,汶萊是一座位於東南亞的國家,土地面積只有台灣的六分之一大,以盛產石油聞名。他們第一站到汶萊第二大城鎮馬來奕,馬來奕在馬來文指的是馬來奕河河口,整個城鎮位於在河流和出海口的交界處。此次交流對象是坐落在馬來奕縣的馬來奕中華中學,馬來奕中華中學從 1931 年創校至今,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華人學校,這次活動主軸為環保,讓學生們知道廚餘除了給動物食用外,還可以利用微生物來分解生廚餘,變成堆肥來使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