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寒假到彰基、漢銘實習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寒假到彰基、漢銘實習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12名大四學生,寒假到彰基中醫部以及漢銘醫院實習,不只是見實到中醫師的問診、開藥與臨床處理,也體驗到抓藥與煎藥等流程,完成實習的學生都認為,百聞不如一見,到醫院實習對未來就業或報考中醫執照幫助很大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右二)致贈感謝狀給彰基中醫部部長黃頌儼(左二)

藥保系四年級的趙翊鈞表示,無論是在漢銘醫院還是彰基總院,醫師、總藥師和學長姊們都很熱心帶領大家學習。最讓他難忘的是跟診,醫師在針灸時詳細講解為什麼這些穴位要這樣針,哪些病患必需配合什麼穴位,以及針灸相關注意事項。跟診也讓他了解到醫生與病人互動的重要性,在醫生與病人談天的過程中,醫師幫助病人舒緩心情,幫助病人放鬆,因為如果肌肉太過僵硬的話,針會非常不容易插入穴位。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寒假到彰基實習


藥保系大四生林子筠說,實習讓她有機會走入中藥局裡,見識到彰基對中藥藥品品質的要求,參與到飲片配製、分帖、藥材煎煮、包藥、藥材驗收及管理歸納、中醫針灸跟診等運作,讓她了解到流程如何更順利進行,也學到許多關於藥材方面的知識。在醫院看到許多飲片藥材,實際摸到藥材後更能分辨其中的差異,可以藉由聞、看,加深記憶藥材的藥性及用途,比起課本上的文字,在醫院實習有助於增進專業知識,將所學應用在未來工作中。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中)到彰基探視實習學生

藥保系主任張淑微指出,生資學院去年6月與彰基簽立產學合作,在彰基神經部病房主任林志明的推薦下,彰基中醫部提供12個寒假實習的名額給大葉大學藥保系。經過林志明醫師親自面試,大四學生李聖農林子筠劉安喬黃苡庭林高有趙翊鈞胡鳳期游佳津劉硯庭阮盈華馬玉馨陳珮慈寒假先後到彰基中醫部與漢銘醫院實習。此次實習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在跟診的過程中,學生可以觀察醫師如何問診,如何依據病徵做出適當的處置,甚至可以親眼看到針灸等療程的進行,不只是能幫助學生認識職涯,對於他們未來準備相關證照考試也很有幫助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右二)到彰基探視實習學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