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節水有成,成為全國大學中唯一獲得教育部新聞專文報導的學校



教育部推動永續校園,持續進行水資源回收再利用

公告單位: 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單位聯絡人: 邱仁杰
公告日期: 104-04-16聯絡電話: 02-77129121
電子信箱: rjchiou@mail.moe.gov.tw



近日旱象嚴重,落實校園水更顯重要,事實上教育部自91年起推動的永續校園計畫,其中校園水資源保育與雨(中)水回收利用措施,一向是執行重點,希望能有效改善校園水資源友善環境。

永續校園計畫補助類別的節能減碳資源循環類中,即有雨水或再生水利用的項目,協助學校平日進行收集雨水,經過簡易處理後,可以作為校園沖廁、植栽澆灌等水源替代,有效利用自然水資源,改善後的節水成效相當豐碩,教育部表示,新北市中和區復興國民小學、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臺南市光華高級中學、大葉大學等4校在雨水回收再利用所推動的成果,均可供其他學校分享,教育部每年針對永續校園計畫的理念與推動,均辦理多場次的研習活動及工作坊,讓各級學校參與了解。



大葉大學成功節水經驗開放給社會與教育界各團體觀摩(圖為收集山泉水及回收雨水建置的優美日式庭園)

在新北市中和區復興國民小學,利用體育館(禮堂)屋頂與教室棟屋頂平臺的高差設置兩段式雨水收集利用,收集體育館屋頂雨水的貯槽(供沖廁用水)貯滿水後,溢流管銜接到教室棟屋頂內較低矮的雨水水箱(供澆灌用水),收集至建築物地下室筏式基礎貯存雨水利用,整合過去已完成的設施,建立完整的雨水回收系統,容量約117.8噸,並設計相關課程,指導學生認識可用資源、珍惜資源,且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而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的案例中,學校內的人工溼地(約可儲水800噸)有效接納了校園60%的雨水,在溼地旁邊增設90噸雨水儲流池,並設置篩、沉砂槽、濾網、沉澱槽、過濾設備、消毒設備等程序,將收集來的雨水進行處理,供人工溼地、灌溉校園綠覆植被及廁所沖水,有效地改善水流循環設計及集結雨水設備,節省水資源,成為一座完整的校園人工溼地雨水貯留再利用系統;同時,透過創意雨水回收DIY 模組,提供社區民眾及附近學校一個觀賞、學習的場所。

另外,臺南市光華高級中學於新建崇真樓時,即將雨水儲藏設計於筏式基礎內,可回收容量達330噸,並將光華樓、良誠樓所設置雨水集水儲水槽的回收水導引進來,作為崇真樓(1~5樓男女生廁所)、光華樓3-5 樓(女生廁所)廁所沖洗使用及操場與花圃的澆灌水源,有效利用水資源,達到節約用水目的。

大葉大學建置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及相關節水設備幫助學校有效節省用水量及水費


教育部表示,除中小學外,大專校院也有績優的永續校園節水案例,如大葉大學於體育館設置雨水回收系統,作為校園花木澆灌及屋頂降溫的水源,並利用地勢落差,經簡易過濾後,直接引流至各用水點,免除動力電費支出,每年收集雨水約2,156噸;另外,產學大樓筏式基礎增設水泵提高雨水利用量,及外語大樓1F中庭雨水集水孔截面積增加,收集量每年共約增加823噸;校園因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後,校園沖廁使用雨(中)水由85%提升至100%、節省用水量7,020噸/年,充分達到省資源永續目標;同時該校成立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外部推廣教育課程,並於104年3月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中部地區環境教育的教學推廣基地。

教育部強調,在面臨各種能資源可能缺乏的現在,除掌握「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原則外,更應該思考所有能資源得來不易的珍貴,教育部期望透過永續校園的生命力與影響力,傳遞永續發展的教育精神,永續臺灣的目標才能真正落實!

<資料來源>http://www.edu.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27042&wid=6635a4e8-f0de-4957-aa3e-c3b15c6e6ead&Index=1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