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眼盲心不盲, 大葉大學休閒系畢業生黃靖茹,帶營隊、做串珠, 突破視障限制


眼盲心不盲  大葉大學休閒系畢業生黃靖茹
帶營隊、做串珠  突破視障限制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今年有一位特別的畢業生黃靖茹,她用努力和勇氣打破視障生的限制,帶營隊、做串珠、去蘭嶼送物資……樣樣自己來,她還企劃了「讓明眼人認識視障生」的活動,和大家分享她的世界。已錄取大葉休閒系碩士班的黃靖茹說,她希望自己未來可以修教育學程,實現當老師的夢想,幫助像她一樣看不見的小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方向。

眼盲心不盲的大葉大學休閒系應屆畢業生黃靖茹,喜歡做串珠,有時候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做出一個成果

    家住台北的黃靖茹回憶說,當年考大學時,家人都希望她留在台北念書,可是她不願意一直依賴家人的幫助,她想靠自己的力量多認識這個世界,所以她選擇了彰化縣的大葉大學。剛住進學校宿舍時,室友因為不曾接觸過視障人士,好奇地問她:「妳會吃飯嗎?妳會穿衣服嗎?需要幫忙嗎?」讓她覺得室友的反應很可愛、很好玩,也讓她興起介紹視障生世界給明眼人認識的念頭。系上為了幫助她和同學互相認識,特別安排了時間,讓她敎同學點字的原理,她也幫全班同學的名字做了點字,和大家分享視障者眼中的文字。

    喜歡挑戰自我的靖茹,去年11月在網路上看到蘭嶼欠缺物資的消息,她和視障朋友一起搭飛機送物資過去。上學期她更是選修「突破休閒設計與管理」課程,和老師同學一起去泛舟。靖茹表示,大家都會跟她說:「很危險,你看不到,不能去。」但她覺得:「為什麼看不到就不能去?看得到難道就不會有危險嗎?」因此她堅持要和大家一起參與活動,最後不但成功送物資到蘭嶼,也完成了泛舟體驗等活動,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不一樣的回憶。

黃靖茹(左上圖中)選修「突破休閒設計與管理」課程,和老師同學一起去泛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不一樣的回憶。

    高中就讀啟明學校的靖茹,在高中階段學會了串珠製作,當她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她就會大方地把串珠送給曾經幫助過她的師長、朋友。去年新生入學時,大四的黃靖茹特別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親手做出一百多個串珠小吊飾,送給大一新生,祝福他們大學生活充實愉快。學弟妹們得知學姊是視障生,卻能做出精美的串珠吊飾,都直呼「太厲害了」。

    黃靖茹也說,很多人在路上遇到視障者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他們很願意和大家接觸。如果想幫視障者帶路,只要走到他旁邊,表明願意幫忙帶路,視障者就會主動把手搭在明眼人的肩膀或手肘,跟著明眼人前進。行進的時候要注意,明眼人要走在前面,讓視障者走在後面,當前方道路變窄或必須轉彎時,要提醒視障者,以免發生碰撞。

大葉大學休閒系視障生黃靖茹(右),帶著厚重的點字書課本去上課,從不喊苦(左為林擎天老師)


    休閒系林擎天老師指出,靖茹大二時選修他的課,這是他第一次遇到視障生,教導靖茹的過程,讓他學習到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事物,無形中也豐富了他的教學經驗。一般人上課只要帶一本課本,但課本轉成點字書後,一本課本常常要變成十幾、二十大本點字書,但靖茹很樂觀,從來不把辛苦掛在嘴邊,總是抱著厚厚的點字書課本來上課,不論是寫報告還是上台報告都很認真,勤學的態度可以說是同學們的模範。得知靖茹有意願繼續升學進修,系上老師都很鼓勵她,希望她可以如願在研究所階段修習教育學程,一圓教師夢,幫助其他視障朋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