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機械系以環保節能車設計開發實力,獲教育部選拔為全國高職生動力機械實作能力種子教師培訓單位




教育部政策強力推動培養全國高職生動力機械實作能力
指導舉辦101年度電動機器腳踏車專題製作觀摩研習營9日登場
大葉大學機械系以環保節能車設計開發實力獲選為種子教師培訓單位



由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指導,國立彰師附工主辦,大葉大學協辦的「101年度專題製作觀摩研習暨電動機器腳踏車研習」,9日在大葉大學登場。40位職業學校動力機械科教師齊聚一堂,觀摩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攜手打造環保節能車的經驗。


大葉大學機械系鄭錕燦副教授為全國高職種子教師介紹電動車的動力系統設計與製作

    彰師附工校長蕭瑛星強調,雖然電動車尚未普及,但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深化,才能帶動社會發展。為了增進動力機械科教師對新興科技電動車的認識和技術,彰師附工特別邀請第20屆環保節能車大賽冠軍隊伍大葉大學,分享車輛製作過程,希望能充實教師的專業知能,進而達到培育國家未來人才的目標。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
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表示,很榮幸能協辦「101年度專題製作觀摩研習暨電動機器腳踏車研習」,以工學院起家的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先進車輛的研發,不僅在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屢創佳績,近年執行的「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也有豐碩的研發成果。未來大葉大學將繼續努力,為學術研究和產業發展提供更多能量。

大葉大學的輕型二輪車研發專案已取得多項專利,並進入技術移轉階段

大葉機械系系主任蔡耀文指出,電動車產業正在起步,電動車人才的需求因而相當迫切。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提供學生結合理論和實務的重要舞台,許多機械系畢業生因參與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的經驗,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企業界的電動車研發人員。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電動車組和省油車組的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大葉不只獨善其身,也樂於和高中職分享相關經驗,歡迎大家前來觀摩取經。

彰師附工校長蕭瑛星(右)致贈感謝狀給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左),
感謝大葉大學協辦「101年度專題製作觀摩研習暨電動機器腳踏車研習」

    研習當天,大葉大學機械系鄭錕燦副教授從動力學出發,介紹電動車的動力系統設計與製作。工設系邱懷慶老師則聚焦於車身設計與製作,告訴學員們如何利用設計減少阻力。摩特動力公司機研中心總工程師陳志超博士也以摩特動力公司的研發經驗為例,簡介電動車發展現況,與會學員都覺得獲益良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