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研發防蚊產品 獲專利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研發防蚊產品  獲專利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人人談蚊色變!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三年前輔導信義鄉農會運用山胡椒開發的「烏嘎蚊子防蚊液」,在市場上廣受好評。謝院長進一步研發緩釋型防蚊產品,只要隨身放在衣服口袋,就有驅蚊效果,相關技術已取得專利。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輔導信義鄉農會開發「烏嘎蚊子防蚊液」

    參與信義鄉農會「烏嘎蚊子防蚊液」開發的藥保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葉仁祥指出,他家住南投,從小就聽阿公阿媽說過,原住民外出時會把山胡椒(馬告)放在身上驅蚊,因此想到用山胡椒開發精油型防蚊液。「烏嘎蚊子防蚊液」採用山胡椒萃取精油,搭配檜木、白千層、薄荷、尤加利、香茅等成分,對防蚊、特別是小黑蚊有很好的效果。無毒、無化學作用製成,使用上更安全,也不怕小孩誤食。目前實驗室正在研發結合防蚊防曬功能的膠囊型防蚊產品,只要將膠囊放在氣壓式噴嘴裝置中,就可以噴灑在皮膚上。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左一)研發防蚊產品

    謝昌衛院長表示,台灣夏季氣候濕熱、蚊蟲多,所以防蚊液與防曬乳是夏日民眾必備商品,然而兩種產品的製程大多使用化學藥品,混合使用可能產生副作用。另一方面,防蚊液或防曬乳開封後,會因為與空氣接觸,漸漸氧化變質,因此促使他進一步設計微膠囊結構,將天然精油製成的防蚊液置於其中,透過溫度控制來釋放內部的防蚊液,達到防蚊功用。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左一)研發防蚊產品


    謝昌衛院長提醒民眾,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都很適合病媒蚊棲息,因此疾病預防是公共衛生領域相當重要的工作。防蚊液固然可以避免蚊子叮咬,但自我保護與居家清潔也很重要,居家可以加裝紗窗、紗門,避免蚊子進入室內,房屋內外如果有容器積水,應把水倒掉,若是花瓶之類必須裝水的容器,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洗容器,減少病媒蚊孳生的可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