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電機系勇奪2金牌1銀牌




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電機系勇奪2金牌1銀牌
繼榮獲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獎後
 大葉電機再度奪得國際競賽大獎


武校長為得獎團隊舉辦記者會,嘉勉他們的努力與成果

中部名校大葉大學的工學院向來以技術研發實力堅強著稱,該校電機系繼今年4月份榮獲『2011年第十四屆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的伊朗大使特別獎(第一名)後,日前又傳出該系更上層樓,一舉勇奪國際馳名的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2011 Inventeco International Invention Show)的二金一銀獎牌,消息傳回大葉大學後,全校師生莫不大受振奮。得獎的師生團隊並在今(18)日由校方為其舉辦的表揚記者會上,將得獎殊榮獻給武東星校長。

贏得2011義大利發明展金牌的大葉電機系師生團隊展示得獎作品(左三為陳雍宗老師,右一為莊登吉老師)

據武校長表示,該校電機工程系陳雍宗、莊登吉兩位老師率領系上學生莊凱智、林敬堃、古沛琛、陳勇嘉、許士杰五人共同研發的「全功能之太陽能系統管理裝置」以及「具毛刷及可調節角度之蓮蓬頭」作品,這次代表台灣參展而且榮獲二面金牌,另外,「圖書館的書籍查詢、導引與管理系統」作品則榮獲一面銀牌,大葉大學研發創新實力備受肯定,也讓台灣發明能量再度於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大葉電機系金牌團隊在2011義大利發明展贏得的金牌獎狀

擔任大葉金牌團隊指導老師的陳雍宗指出,金牌作品「全功能之太陽能系統管理裝置」主要是研究和實現一個多功能的無線監控系統,這項名為「無線太陽能監測屋」的系統,主要包含電力充電、監控和系統整合三個子系統。在基礎上結合了無線通訊與綠色能源所產生的新穎觀念,從第一代無線射頻技術,經過不斷修正,目前已經成功結合智慧型手機無線上網,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太陽能觀測數值的監控。

贏得2011義大利發明展金牌的得獎作品--全功能太陽能系統管理裝置歷經三代的技術演進,終於贏得國際專家肯定

參與這項研計畫的陳勇嘉同學說:第一代無線射頻系統受限於接收器的關係,只能進行點對點短距離的傳輸,過程中受環境干擾因素較多。到第三代結合智慧型手機無線上網,可以監控到太陽能電壓、電池電壓和太陽能超頻電壓這三種資料,就可以直接顯示在手機上,不再受限於距離因素。對於這次作品可以得到義大利國際發明展金牌,他感到很開心,因為之前如果沒有得獎,也不知自己的價值在那裡,這次獲獎,對同學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肯定。


同樣是研發小組一員的許士杰同學認為:在研發過程中,從創意發想到實體成品,理論和實際上有很大的落差,研究中獲得的數值無法很理想,所以要進行不斷的修正。在研發過程中也面臨研究經費短缺的窘境,不過在指導老師陳雍宗和莊登吉全力支持下,終於成功克服問題,讓研究作品順利完成。

大葉電機系的金牌團隊由陳雍宗老師率領,向來賓介紹得獎作品

另一位指導老師莊登吉說:當初會有這項作品的研發,是響應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在全國科技顧問會議中,揭櫫2012年國內七大新興產業。其中如何對國內綠能產業作出貢獻,就結合無線通訊和太陽能監測作一個創新產品。目前這項產品,已經獲得台灣和中國大陸地區專利權,而且已經有廠商表達高度興趣,未來可望進行市場量產測試。


這項發明除了符合目前無線通訊發展外,相當具有未來性,在全國各大專院校中,這項發明是一項獨創的技術,領先全國各大專院校。它在第一代產品階段參加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就榮獲伊朗大使特別獎的肯定。未來這項發明,第四代將結合「i管家」系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監控家中電視、冰箱、冷氣等各項電器產品,或是結合醫療或環境安全等監控,功能相當多元,十分具有未來性。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四)對於贏得2011義大利發明展金牌的大葉電機系師生團隊大為嘉勉


該校武東星校長說:很恭喜電機系陳雍宗老師所帶領的研究生團隊,在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尤其是他們獨創的「i管家」系統,能夠結合手機和雲端運算,不管是運用在太陽能或是其它相關領域,學校電機系的創新是值得肯定的。

另一項得到金牌的「具毛刷及可調節角度之蓮蓬頭」,作品是由荘登吉老師指導,這項作品設計兼具毛刷以及可調節角度(360度)的蓮蓬頭,設計相當新穎,目前已經取得台灣的專利權。


銀牌獎作品「圖書館的書籍查詢導引與管理系統」的研發小組成員--黃冠評與莊祥多同學
得到銀牌獎的作品為「圖書館的書籍查詢、導引與管理系統」,這套系統利用RFID技術,被列為二十一世紀十大重要技術項目之一,經濟部技術處為國內科技研發推動之火車頭,92年度起即開始透過工研院系統中心推動。基於這樣想法,為了使圖書館內的借還書系統更符合人性需求,將其借還書作業自動化,支援讀者查找圖書的導覽作業,加速書籍盤點工作,管控進出人員,協助讀者減少借還書的時間。


武東星校長最後鼓勵電機系師生團隊再接再厲,繼續運用學校提供的後勤支援,善用珍貴的團隊默契和創意,創造下一階段技術研發高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