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成立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職能治療系 為產業短缺人力注入新血 今年開始招生

 



大葉大學成立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職能治療系

為產業短缺人力注入新血


台灣社會由於老年人口成長,慢性生理及精神病患劇增,對職能治療專業的仰賴益趨重要。因應台灣社會邁入老年化的需求,大葉大學通過教育部增設職能治療系審查,111學年度正式招生,是彰雲投地區第一所設置職能治療學系的大學校院,期望為國內長照產業短缺的「職能治療人力」注入新血。

 

大葉大學職能治療系透過活動的設計,減緩患者失能的狀況

大葉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蔡秀鸞指出,有感於社會和產業的需求,大葉大學經過二年積極向教育部申請籌備職能治療學系,終於在111學年度獲淮通過,即將成立大葉大學第一屆職能治療系,預估招收50 名學生。根據衛福部人力調查指出,由於台灣長期照護需求增加,國內職能治療人力缺口大約2,000多人,以往彰投雲地區沒有相關職能治療學系,在大葉大學護理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成立後,可以為職能治療人力在地化盡一份心力。

 

大葉大學老師教學生詳細評估患者失能狀況

蔡秀鸞院長強調,職能治療是一項助人的專業,可以預防疾病、降低障礙、減緩失能、協助生活適應等方式,增進個人生命之意義與價值。系所師資上除了延攬職能治療領域專業人員外,也結合護理學院醫工系、運動健康管理以及其它學院休閒管理、空間設計和工業設計等師資,提供全方位醫療領域專業課程。另外,系上設置六大專業實驗教室,包括:感覺統合暨早期介入、職能治療技術、日常生活訓練暨輔助科技、職能治療活動暨評估、職業重建和副木製作暨矯具義肢等專業教室。

 

大葉大學職能治療系提供適當的醫療輔具,協助患者生活適應能力

蔡院長說,學生未來畢業出路除了可以擔任各級醫療機構、長照機構、特教機構或學校、社區或居家臨床職能治療師外,也可以考公職成為衛生行政人員,或是自行開業,就業出路相當的寛廣,未來學校也會積極籌設碩士班,滿足中部地區職能治療師進修的需求。目前護理學院共有護理系、視光系、醫工系以及運動健康管理學系,結合新設立「職能治療系」等健康照護相關科系,形成完整健康護理學院,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培育各層級優秀健康照護人才之教育為願景,藉由特色教學、學術發展、與產學合作等方式,期能在教育方面,達成「落實實務教學」、「推動系程專業發展」的目標,提供本地充份護理健康照護產業人力。

    

大葉大學職能治療系提供日常生活訓練,協助病患恢復









※大葉大學職能治療系網站連結:https://dot.dyu.edu.tw/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