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智慧大葉 洞見未來 --大葉大學搶先接軌產業智慧化新風潮 全面打造AI智能科技頂尖人才


智慧大葉  洞見未來 

--大葉大學搶先接軌產業智慧化新風潮  全面打造AI智能科技頂尖人才-

 

工學院鏈結全球產業蛻變趨勢   智慧製造 學程培育未來搶手人才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紀華偉副教授強調,學系融合機械、資工、電機優秀教師群共同設計智慧製造學程、機器自動化學程,匯整精機與AIIoT加車聯網、機聯網在智慧製造系統平台上,並建立機電自動化整合、創客教學實驗室,讓學生擁有帶得走的、解決實務問題的跨域能力,隨著智慧製造的演進而站在趨勢前端,同時,還成立3D繪圖考照的考場,系上每年6月通過證照考試人數至少40人,正可接軌就業,2022年起更加聘專任老師輔導學生考取乙級證照,成立機電整合的乙級實驗室,便利學生就近實作與考照,光是今國光學這家企業產學合作的專題學生12人就留用高達9人,扣除畢業生當兵因素,留用率可說百分百,大葉人才深獲業者青睞。

 

大葉大學工學院推動智慧製造學程,幫助學生開創未來黃金職涯(右一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紀華偉副教授)

同屬工學院智慧製造中樞,資工系主任林仁勇推舉學生為產學合作對象普克科技公司研發的MR混合實境眼鏡示範。他說:「學生絕對有研發的技術力,在受到疫情衝擊導致設備製造商無法出國維修服務的情況下,遠距指引達陣,最佳應用解方到位,即將商品化。」資工系的智慧聯網課程聚焦於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MR領域,在萬物聯網前提下,也應用於AI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做到客製化、少量多樣化、精準製造,此外也發展AOI自動光學檢測系統,譬如辨識化學槽桶的標籤是否貼得正確,而偌大的綠色校園都是實作場域,為校內的會館作能源監控,體驗如何接軌智慧製造,成功促成電費大幅降低,成果顯著,因此許多業者都搶先向大葉預約畢業人才。 

資工系主任林仁勇(中)指導學生研發將MR混合實境眼鏡導入遠距維修製程之AI系統化技術


生資學院建置 智慧生技 實驗室  造就畢業生超高技術含金量

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系副教授吳建一多年來結合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之上、中、下游一條龍製程技術,建置前瞻性的智慧生技實驗室,其中又以美粧品與醫美特色、保健食品與製藥兩研發基地尤為突出,「結合在地農產品,部署食安與營養保健的高含金量研發成果」,比如膠原蛋白區分為食用的、外用的,學系可達到精確萃取的高效能,再以「健康美麗一條龍產學聯盟」專案計畫為例,師生協助台香種苗公司將原本棄置的百香果肉、花朵甚至種子研發萃取而成高價值的美粧用品,因而旗下誕生新的華香生物科技公司並發展出動能強大的外銷市場以及網購電商通路,學系深受產業界倚重,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前景相當亮麗。 

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系副教授吳建一(後排右一)建置智慧生技實驗室,打造高含金量生技新銳人才


護理學院推動 智慧醫療 培育跨域串接與多工技術人才

置身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醫學工程系教師盧炫綸表示,大葉是中部除了中國、中山兩所醫學大學以外唯一設有醫工系的大學,醫工系培育「醫學+工程」跨領域技術整合人才,為大一、大二開設臨床必修課如生理學、解剖學,建立專業知識,並透過全程德國式師徒制,獲取在AI等七大研發基地、3D列印與繪圖等等各實驗室裡製作專題的扎實根基,按步就班鍛造溝通、轉譯能力,訓練思考邏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但可輔導考取國家級證照,更因與臺中榮總、秀傳等醫院產學合作,培訓極受醫護復健與高齡長照市場需要的多工技術與跨域串接人才,競爭力出色。

 

醫工系培育的「醫學+工程」跨領域技術整合人才,在未來智慧醫療市場超級搶手(左二為醫工系教師盧炫綸)


護理系臨床情境技能中心讓學生無縫接軌醫院環境

「護理系有國內數一數二的器材設備,讓學生可以在學校就直接跟醫院環境無縫接軌。」楊政議主任表示,大葉斥巨資打造的臨床情境技能中心(OSCE)對學生的幫助很大,能夠大幅降低人才進入職場後的學習時間,同時更能建立自信、拉高穩定度。除此之外,護理系的師資都是一時之選,搭配專業設備的引導能讓學生更快吸收,像是360度的投影設備,就可以透過投影讓每一位學生都看清楚老師的操作手法。 

技術可以磨、經驗可以慢慢累積,然而楊主任強調一名專業的護理人員最重要的還是與病人及家屬互動溝通的能力,因此護理系在大一就將「關懷與溝通」列為必修,並且在整個大學階段都會不斷強調,目的就是讓學生能更有「同理心」,並且培養出在高壓環境下依舊能專業應對的心理素質。


 護理系楊政議主任(前蹲者)表示,大葉打造的臨床情境技能中心(OSCE)讓學生可以在學校就直接跟醫院環境無縫接軌。


觀光餐旅學院培育數位時代的 智慧觀光 π型人才

「為了迎合觀光產業智慧化的趨勢,智慧我們購入了非常多市場主規的設備,目的就是要培育出數位時代的觀光產業π型人才。」觀光旅遊學系洪榮澤助理教授表示,系所的課程安排非常全方位,從空勤旅運、觀光旅遊到設計行銷,都有完整規劃,並且開設了許多符合現在市場需求的多元課程,像是空拍技術、影片剪輯、採訪攝影、社群營運等等,讓學生因為具備多種專業技能,不僅不愁未來的飯碗,甚至在求學階段就能跟著老師一起承接政府的專案,透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從做中學,在校期間就可以磨練出數位遊程規劃與旅遊商品行銷技能、產業e化實務經驗與職場即戰力。

    

 觀光餐旅學院為迎合觀光產業智慧化的趨勢,積極培育數位時代的π型人才(右二為觀光旅遊學系洪榮澤助理教授)

在疫情的干擾下,國內外的觀光產業幾乎都難逃影響,然而大葉觀光系的學生卻能夠在逆境中頻獲企業主的肯定,像是與雲品、翰品、兆品等知名飯店都有產學合作,雲朗集團更主動提出名額,邀請觀光系學生過去實習。 

學生能夠得到如此高的評價,洪老師指出主要原因就是系內的紮實訓練。「舉個例子,我們的學生每兩個禮拜就要考一次多益,藉此提升英文能力。」洪老師強調,大葉不僅要培養通才,更要讓學生邁向國際,為國內外的觀光產業效力,要做到這一點,除了設備要能跟業界銜接之外,洪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在於「人文素養」,因此觀光系的課程中經常會要求學生發揮創意融合傳統文化與最新科技,藉以讓觀光更有溫度、更有價值。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設立專業電商教室,培育新時代智慧商務人才


智慧商務  培養創新管理人才

管理學院院長曾清枝指出因應數位創新趨勢,管理學院以培育具備數位思維、擅用數位工具並具備創新能力的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有感於產業對人工智慧應用的人才需求大增,從108學年度開始,管理學院就新增必修課程「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一方面介紹AI概念與分類、分群、關聯等演算法、自然語言處理、影像辨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幫助學生養成跨領域資訊應用能力,另一方面,邀請智慧商務、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不同領域的專家演講,讓學生認識AI在各產業的應用,拓展職涯面向。



大葉大學英語系香港學生吳汶欣正在英國赫爾大學攻讀雙聯學位

 

名校雙聯,接軌國際

    大葉大學幫助學生接軌國際,與超過兩百所世界名校合作,提供國際級專業師資駐校教學、雙聯學位、交換留學、海外實習等機會,讓學生念一所大學就能享有多國學習資源。英語學系香港學生吳汶欣,去年9月飛往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攻讀「3+1」雙聯學位,只要在大葉就讀三年、到英國研修一年,完成規定學分,就能同時獲頒兩個國家的大學文憑。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與萬榮國際企業產學合作,打造「東京的片隅」扭蛋


喜歡實作學習,就來大葉大學! 

從教學、實作到產學合作,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打造就業競爭力,未畢業先就業。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江家慶帶領大三生林嬿妤、碩士生戴妘芳、陳俊佑與萬榮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攜手打造「東京的片隅」扭蛋,第一波6款已在台灣、日本上市。

江家慶老師指出,萬榮國際企業希望能夠開發台灣原創公仔,因此與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產學合作,他建議廠商可以採用學生設計,更符合年輕人的喜好,他找了幾位學生設計提案,最後大三生林嬿妤的圖稿獲得廠商青睞,多媒體學程師生團隊就以此展開後續的設計製作,一系列動物代表社會每個角落的上班族,目前推出第一波6個款式,未來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

 

結語 

    大學是社會創新的原動力,應緊扣產業脈動,強化產學連結,以縮短學用落差,大葉大學藉由跨領域的教學創新完整解決方案、國際知名學府結盟、推動雙聯學制,以及和產業界積極尋求合作的多面向學習資源,大葉大學所培養出的全方位頂尖人才,必能成為布局海內外產業的耀眼之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